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六祖壇經 不假外求


時間:2018/11/21 作者:君合

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須求善知識指示方見。若自悟者,不假外求。若一向執謂須要他善知識望得解脫者,無有是處。何以故?自心內有知識自悟,

「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但你若不懂,「不能自悟,」就必「須」虛心向人「求」教,請「善知識指示」一番後,你「方」得「見」到自性「。」願意問,亦是有智慧之表現,因為這樣你才不會繞來繞去繞遠路。有的人開車不見得願意問人家,或者連問都不敢問,這是不對的,這叫怯懦。「若」能夠「自悟者,」就好好修行,「不假外求。」不用再到處跑來跑去。

你雖然要請教善知識,但你「若一向執」著善知識,一直依賴他,「謂」曰必「須要他善知識」的力量,你才有希「望得解脫者,」這樣就「無有是處。何以故?」因為你沒有察覺到你「自」己的「心內」也「有」一個善「知識」。你心迷外見,無法「自悟,」內在的善知識要配合外在的善知識。你內在有一股力量,你應該曾經感受到,無論你遇到什麼傷心難過的事情,總是有一股力量叫你要振作、不要放棄,且告訴你:「你可以重新再來。」

你觀察事情要深入,當你觀察你心的表面時,你會很痛恨你自己,因為你的心如何,你自己最清楚。你的心不老實,一直在戲弄你。你常常說討厭自己,其實是討厭自己的心。你越觀察,你會覺得自己越自私、可惡、醜陋、懈怠。但你停留在這種觀察,對你是不利的,對你只是打擊。你應該再觀下去,在你醜陋的表面,你有更深一層的善良。所有的人都是向善和向上的,沒有一個人一開始就想向惡或墮落,包括那些黑社會老大,都是因為人生遇到一些不如意、挫折,錯綜複雜的因緣讓他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他雖然如此,說不定他大地震後也會去當義工,水災也會捐款。他雖然勒索別人,但也會拿一些出來幫助人。他也不知道自己為何會如此。

你繼續看下去,你才不會放棄你自己。但是,你如果只看到這個層面,你只會變成一個有用的、成功的人,但你還不會覺悟,因為醜陋的一面和善良的一面,那個心還是生滅變化的凡夫之心。覺悟的心是離開善和惡的心,是清凈、毫無分別染著的。第一層你看到惡的一面,第二層你看到善的一面,第三層你才看到清凈的一面。

你們來聽課,不要依賴聽課,你在課堂上只是理解一分,你回去要思維,思維才是你的,沒有思維都不是你的。一般人犯一個毛病,他聽完之後回家就要去修,太快了!佛法講聞、思、修,你沒有經過思,這是個很重要的關鍵。很多人以為他聽到了就懂,實際上沒有!你所聽到的都是別人的,你並得不到幾分。思考過後,你就會知道懂不懂,你也可以知道你懂幾分,接著就按照那幾分去修才有意義,否則就沒有意義。

聞後思維:你能察覺到你自己內在有一個大善知識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