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讓孩子懂得戒色


時間:2017/12/21 作者:戒為無上菩提本

從小紮好德行的根

《弟子規》也講到「斗鬧場,絕勿近」、「非聖書,屏勿視」,很多人怕孩子到青春期,會看到一些不好的刊物,其實你只要讓他從小紮根於德行教育,他身上有浩然正氣,當他接觸到這些不好的東西時,他立刻就會覺得不舒服,他有免疫能力。與其你擔心他以後,不如現在就把孩子的德行根基紮好。

色字頭上一把刀

我曾經問學生說:「色為什麼不好」?他們說:「色字頭上一把刀」,這一把刀會傷到誰?傷到自己的身體,傷到一個家庭的安樂,還會傷到一個國家的存亡。

經營一個企業,假如這個色字沒有放下,你的事業遲早會垮掉。歷史上太多的朝代之所以滅亡,都跟好色有關。我們看唐朝,唐玄宗沒有遇到楊貴妃以前,創造了「開元之治」,政績非常好;遇到楊貴妃以後,從此君王不早朝,致使國家陷入危難之中,造成「安史之亂」。從開元之治變成安史之亂,相差如此之大。安史之亂誰要負最大的責任?唐玄宗。我曾經在一次演講中,有位男士說責任在楊貴妃。「色不迷人人自迷」,安史之亂的因、緣、果在哪裡?「因」在於唐玄宗沒有把色斷掉,「緣」才是楊貴妃,才會結此惡果。假如堯帝、舜帝遇到楊貴妃也會安然無事,因為沒有因,惡緣也不會現惡果。

我們要很謹慎對待,絕對不能因為色毀了家,毀了團體,毀了一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