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學佛者,效也,即隨分隨力依教修行也


時間:2017/12/26 作者:淨山

佛者,覺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方名為佛。乃煩惑淨盡,福慧具足,五蘊皆空,三德徹證,聖中之聖,天中之天之嘉號,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之通名。其釋迦牟尼,乃娑婆教主之別號也。梵語釋迦牟尼,此翻能仁寂默。能仁,謂廣度眾生。寂默,謂徹證自性。

學者,效也。即隨分隨力依教修行也。依教修行,何言其隨分隨力也。以佛隨眾生根性說法,以根性不一,佛隨彼之智識身分所宜而說。隨機施教,對症發藥,必期於機教相契,令各得益。令在生死苦海沉溺之眾生,歸依佛法僧三寶,以為恃怙。令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之五戒。令修十善,於身三,口四,意三,皆止其惡而行其善。所謂身不行殺生,偷盜,邪淫之事,口不說妄言,綺語,惡口,兩舌之話,意不起貪慾,瞋恚,愚痴之念。愚痴,指不信因果,謂作善作惡,無有報應,人死神滅,無有後世等邪見。又復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朋友,則勸善規過。主僕,則法仁效忠。一一各令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為人乘法。依此而修,生生為人。人乘,為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之根本。如地基築堅,高樓隨意可建也。天乘,於五戒十善外,加修各種禪定,以生六欲,四禪,四空等天。人乘,天乘,皆非了生死法。聲聞乘,依戒定慧,修四諦法,以了生死。緣覺乘,依戒定慧,觀察十二因緣流轉,還滅二門,以了生死。菩薩乘,依戒定慧,修六度萬行,下化眾生,以期上成佛道。然此三乘法,皆屬仗自力之普通法。若最上上根人,當可現生了生死,即佛在世時,亦是百中之一。若現在,恐全世界亦無一二矣。然佛以大慈悲,預知後世眾生,無仗自力現生能了生死者,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之特別法門。無論老幼男女,貴賤智愚,士農工商,政軍學界,在家出家,上聖下凡,皆令現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博地凡夫,帶業往生。既生西方,惑,業,苦三,悉皆消滅。喻如片雪,當於洪爐,未至而化。已了生死之二乘,及權位菩薩往生,則速證無生法忍。已證無生之法身大士往生,則速證佛果。如來一代所說一切大小乘法,皆仗自力,故難。唯此一法,全仗阿彌陀佛慈悲誓願攝受之力,及與行人信願誠懇憶念之力,故得感應道交,即生了辦也。然既欲往生西方,當念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念報其恩,常加護惜,不敢殺食。見一切同倫,及諸鬼神,與鳥獸昆蟲,皆心念口言,令其念佛求生西方。果能三業清淨,敦倫盡分,以修持淨土法門為勸,則相觀而善,當有潛移密化,俗美風淳之望。

世人未讀佛經,不知佛濟世度生之深謀遠慮,見韓歐程朱等闢佛,便以崇正辟邪為己任,而人云亦云,肆口誣衊。不知韓歐絕未看過佛經。韓之原道,只寂滅二字,是佛法中話,其餘皆老子莊子中話。後由大顛禪師啟迪,遂不謗佛。歐則唯韓是宗,其闢佛之根據,以王政衰,而仁義之道無人提倡,故佛得乘間而入。若使知前所述佛隨順機宜,濟世度生之道,當不至以佛為中國患,而欲逐之也。歐以是倡,學者以歐為宗師,悉以闢佛是則效。明教大師,欲救此弊,作輔教編,上仁宗皇帝。仁宗示韓魏公,韓持以示歐,歐驚曰,不意僧中有此人也,黎明當一見之。次日,韓陪明教往見,暢談終日,自茲不復闢佛。門下士受明教之教,多皆極力學佛矣。程朱讀佛大乘經,親近禪宗善知識,會得經中全事即理,及宗門法法頭頭會歸自心之義,便以為大得。實未遍閱大小乘經,及親近各宗善知識。遂執理廢事,撥無因果,謂佛所說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乃騙愚夫愚婦奉彼教之根據,實無其事。且謂人死,形既朽滅,神亦飄散,縱有剉斫舂磨,將何所施。神已散矣,令誰托生。由是惡者放心造業,善者亦難自勉。夫因果者,聖人治天下,如來度眾生之大權也。謂其實無,致後之學者,皆不敢說因果,唯以正心誠意,為修齊治平之本。而使善者不能不正心誠意,惡者不敢不正心誠意者,因果也。既不講因果,則治國治家治身治心之法,徒具虛文,不得實益。數百年來,尚能支持者,猶有古大人之流風善政,未全泯滅也。近來廢棄舊法,競尚唯新,爭城爭地,互相殘殺,弱肉強食,釀成大劫者,皆由全國儒者,皆不敢說因果,恐人以違背先賢攻擊。又或稍有樹立,當入文廟,人以佞佛而阻之,故視說因果為畏途。以致從古未有之大亂,大為發生。使家庭,學校,社會皆講因果,斷不至亂至此極。在程朱當日,恐佛教盛則儒教衰,故作此違理昧心之辟駁,以衛護儒教。其相爭相殺,多年不息之慘像,實未看到。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彼恐不闢佛,儒者皆悉學佛。不知儒者果皆學佛,儒教當更興盛。此義詳於林文忠公行輿日課發隱中,當另抄之。俾貴地儒者,大開眼界,有所依從。

世亂已極,思治之士,鹹皆提倡佛學,以冀人各明因果,識罪福,回心向善,挽回劫運,以安民生。羅鏗端等諸居士,擬立佛學圖書館,祈余作緣起,以發明佛教濟世度生之旨趣,遂書此以塞其責。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福州佛學圖書館緣起(民二十七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