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以無爭的心態,完成的功德容易開顯


時間:2017/12/28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展開一點,講的太多了吧,得罪了一大片。講的少了吧,好像是不覺事,沒有引起警覺。

有一些修行的,在家庭當中就說了,特別女眾說她丈夫了,丈夫啊不錯啊,攤了一個模範丈夫,吃完了飯,把那個碗一推,哎,洗碗,我念佛去了。第二次把這衣服扒下來,哎,洗衣,我念佛去了。後來他丈夫一看,噢,念佛就是哎讓我洗碗,哎讓我洗衣,下一次,你再想去修行佛法,再想向寺院跑,你別去了你,是不是這個道理。

還有道場上念佛的,念佛的他不主動啊,跟大家一樣去找點事乾。佛教這個事業,是大家的一種集體性的事業。是需要所有的發心人來護持的。不是哪一個人就能夠完成的,懂不懂,同樣我們法會也好,講經也好,還是佛事也好,是大家共同發心,統一協調才能共同完成。才能井然有序,是那意思吧。你認為在那個大殿裡念佛,不去做飯。念佛的功德一定比做飯的功德大麼?不見的,不見的。是那個道理吧。你是有求,我感覺到有分別。我感覺到站在大殿裡站到第一排,我的功德很大。這個心,已經障礙了你功德的開顯了。別人無爭,不要緊,你沒人去做飯,我去做飯。你沒人去打掃衛生,我去打掃衛生。沒人看大門,我去看大門。共同完成的這一種功德,人家是無爭的心態完成的這個功德,好了,人家的功德容易開顯,是這個意思吧。

在一個地方,有一個老太太說,師父,我想受菩薩戒了,我一看,「哎吆,何時發的心?」「才」。我說「為什麼發心?」我看到受了菩薩戒他們能搭衣,搭了衣能上前面站。好,是這樣嘛。她受菩薩戒的發心是能夠鑽到前面站一站。哈哈很熱鬧啊,實際還是不懂,即使你受了菩薩戒了,按佛教的規矩來講,那受戒早的還是站在前面。哎呀我想發心求受菩薩戒了,為什麼呢?搭上衣能上前面站了。(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