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娑婆得道十難、淨土修行十易(四)


時間:2017/12/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娑婆得道十難、淨土修行十易(四)

「第九、修行退失:此土修行,斷見思惑,方能不退,初心行人,未免退墮故。」

在娑婆人間修行很難成就,困難第九就是修行退失,修行進進退退。尤其是見思二惑如果沒有斷掉,沒有在位不退的階位,修行說起來很多人是進少退多,別說修聖道門,修淨土門也一樣。諸位菩薩,你們念佛做早課做晚課,會向阿彌陀佛請假嗎?不會?會。會還回答的那麼大聲,我們發一個很好的心愿好不好?從今天開始鞭策自己,早課永遠不要跟阿彌陀佛請假,晚課也永遠不要跟阿彌陀佛請假,好不好?三個。剩下的你們不回答我,你們就是準備要請假了,對不對?我們在阿彌陀佛的佛前來發願,認真做早晚功課念佛,從今天開始,過去常常請假都已經是過去了,過去的我們就不要再去追究了,我們就好好把握現在,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我們好好精進用功,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精進比懈怠還要好。所以我們做早課做晚課,不要缺席不要跟佛祖請假,這樣做的到嗎?會。請諸位合掌跟著信願來念,我念一句你們跟著我念一句,好不好?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弟子信願,信願我的名字,你們要念你們的名字,弟子信願,今在佛前,至心發願,從今以後,早晚二課,絕不請假,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請放掌。

這樣你們跟信願在佛前發願了,這樣就要好好做了,你們剛才在佛前向阿彌陀佛表白,你們早晚二課絕不請假,阿彌陀佛知不知道?阿彌陀佛知道了,阿彌陀佛每天會為你做記錄,某某佛弟子今天有請假嗎?沒有,今天沒有請假,有在做早課念佛,阿彌陀佛就把你打一個圈,圈就是好的。你今天請假沒有做早課了,阿彌陀佛就知道說,你違背你的誓言,阿彌陀佛今天就把你打一個叉,叉就是不好的。請問你要圈還是要叉?每天都是要圈,對不對?所以認真念佛。因為在娑婆人間修行容易退失,所以要鞭策自己。

最後:

「第十、塵劫難成:如大通佛世,聞法之徒,退大執小,經塵點劫,住聲聞地,雖涉長時,未成大道。」

在娑婆人間修行要成佛了,通途教法所說的時劫,是要經過三大阿僧只劫,也就是塵劫難成的意思。三大阿僧只劫,是無法計算的長遠時間,所以在娑婆人間修行難以成就,就是塵劫難成。因為凡夫輪迴有隔陰之迷,不是說這輩子修到斷見惑了,下輩子在人間做人,然後再繼續這輩子的修行,從思惑開始斷盡,不是。你這輩子見惑斷盡而出離三界,下輩子在人間縱然出生做人,再修行,仍然是從見惑開始修斷,斷思惑比斷見惑更為困難,所以要靠自己修行的功德力,了辦生死實在大不容易,這就是在娑婆人間修行的困難。

慈雲懺主舉一個例子,在大通佛的佛世,聞法的佛弟子退失大乘心,執著小乘心,也就是我自己能解脫生死就好了,我管他眾生的生死,這樣的心是小乘心,不以度眾生為本。請問諸位菩薩:念阿彌陀佛,是修大乘還是修小乘?修大乘。大乘的根本精神是利他,所以念佛你只為你一人而念嗎?是不是?不是,不然念佛你為什麼人念?為一切眾生念佛。因為一切眾生,男子皆是我父,女子皆是我母,生生世世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所以憐憫一切苦難的眾生,也憐憫一切生生世世的親人。所以我們念佛的責任非常的重大,不是為自己稱念而已。如果我們今天念佛,明天到西方極樂世界,以菩薩的神通法眼一看,在地獄裡面有生生世世的父母在受苦受難,我們會趕緊以神通道力到地獄救度生生世世的父母嗎?會!一定會。這是凡夫很自然的心理,別說菩薩的慈悲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