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不可以金剛經來排斥彌陀經


時間:2017/12/31 作者:藎木

金剛言善護念諸菩薩。其義是佛教導菩薩要善護心念,也就包含清淨身口意三業行,因身口意是心之作用。世間做大生意投資大,效益大風險更大。學佛亦如此,特別是弘揚佛法更為突出。佛法如聖旨,如果假冒傳播,後果不堪構想。世間常人捎信若有錯誤尚且引發糾紛損失,何況佛法豈能訛傳乎!

有些人看幾本佛經,研究幾個公案,對佛理一知半解尚未有,便要給人講經說法,讀金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便謗淨土持佛名,豈不知楞嚴又:說十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這種人如盲人摸象,知一不知二,造謗佛法大惡業墮阿鼻地獄無有出期。口可造善,亦可造惡,口可稱讚如來,亦可誹謗三寶。學佛人時時與佛法相臨,正言利大,邪語害亦大,因此定要善護其口,莫造惡業。

有人大言送走多少人往生極樂,還要許願再送多少人,佛都不能這麼說,一介凡夫如此妄言,地獄鐵床火柱刀山油鍋早已待你品嘗。古人語口為生之門死之戶也。欲了生脫死應慎言。

問有流氓要非禮一年輕女,女是學佛人,可否順從?答不可。又問如此說恆順眾生應如何受持?答恆順眾生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圓滿。菩薩行菩薩道有同事攝,凡夫做不到。菩薩游化世間,為度眾生而與其同事:上至宰官大佬,下至平民乃至屠夫妓女奸邪偷盜之人。《觀音普門品》說得詳細。菩薩是示現度化眾生,凡夫沒有這個能力,做了就造業。因此行菩薩道要量力而行。行菩薩道是大乘佛法核心,每一位佛子都要盡全力去做,但要知道自己的能力,不可貪功求大,我慢無邊

有人說喝酒吃肉唱歌跳舞是恆順眾生,這就大錯了,又說喝酒也是修行,這便是謗法了。我們不是菩薩,受了菩薩戒只是學習行菩薩道的開始,學行菩薩道,要循序漸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弘揚佛法也是如此。要自知對佛法解了多少,所講的能否如法?不要妄動為好。有的居士道場也做起吉祥和超拔佛事,要慎重。凡夫自度尚且無定,要度他人談何容易。行菩薩道,要做到到位不越位,頂格不過格。

學佛人行善應為首要。但用何種心行善,其結果確有天淵之別。經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金剛經》云:離一切相而修一切善法,則證菩提。這些話都讓人們在行善時做到三輪體空,不著相。因為著相行善便是有漏法,不得解脫。

《華嚴經》說:忘失菩提心而修一切善法是為魔業。因為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不發心出離,皆在魔鄉。《雜阿含經》說:心無所著法,超出色結縛,了達一切處,不住魔境界。佛陀苦口婆心勸導,就是讓我們放大心量,從有限的小我進入無限的法身寂滅海。現在有多少人上寺院上香、拜佛,都是有求而來,不知有求皆苦。要求就求生西方,其它都放下。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就是無限的法身寂滅海。念佛,就是放下一切有限的執著,回歸無限的自性法身極樂世界。總之,行善要在世善出世善相結合,最終達到出世善。佛說五乘教法:人、天、聲聞、緣覺、菩薩。前四種是權巧方便。《法華經》說:十方無漏國,唯有一佛乘,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我們學佛不是為了長壽發財等,了脫生死成佛度眾生方為究竟。善護其念,不起惡念雜念染念,專念阿彌陀佛,善用其心,要發善心信心,求生西方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