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也無法阻擋墮入惡道


時間:2018/1/1 作者:清心

佛說這時代叫減劫,就是壽命和福報都在減少。所以我們不要去浪費福報,要惜福。大家看這時代物質很發達,其實環境很差,吃的,水資源,空氣都沒有以前好。可見人的依報也差了。正報呢,這個色身也比以前人差了,沒體力。現在很多年輕人,就肥胖,走不動。可見正報也在差了。智慧不足。現在要講的深一點,大家都不愛聽。

追求物質享受,如果沒有智慧,也是很危險的。很容易墮入畜生道。畜生道差別很大,有的沒福報,一出生就等著被吃掉。有的有福報,比如狗,有的人養的狗,日子過得比一般人都好,吃好的狗糧。還有寵物的醫院。這類就是生前福報大,但是愚痴,所以做狗去了。其實佛弟子不要養動物,法華經講的,不畜雞羊豬狗,這些都是愚痴的東西。

有的道友就說,狗是人類的朋友,眾生都有佛性,為什麼不能養。其實戒律中,不養,為什麼不養?因為動物帶著愚痴性。有的人養狗來看廟,廟裡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嗎?而且廟裡也不需要搞值錢的東西。所以最好不要養動物。這個是法華經的四安樂行中講到的。當然,狗也有靈性,但你清淨了,就不愛養動物了。

佛經說,福不能滅惡,福報和惡業是兩碼事。有的人有福報,但有愚痴的業。落入畜生,變成有福報的動物。墮入鬼,就變成有福報的鬼。現在很多人給往生的人燒紙錢,每天供好吃的,他就變成有福報的鬼。但還是三惡道。三惡道的情況很複雜。有些有福報,但仍然是三惡道。

鬼也很多種,主要是內心陰暗引起的。內心有陰氣,怎么叫陰氣,就是一念自私心引起的。所以大道無私,要入道,先要修無私的心。把自己舍掉的心,這個很難。我們一般都帶著雜質來修福報。因為有身見。就是你執著這個色身,而起的一種知見。

中醫講,人有陽神和陰神。陰神也是神,但就是有私心,還無法和大道的陽剛之氣完全融合。所以就容易修成陰神,那就是民間的鬼王。要達到完全能的無我,沒有私心時,才能完全有陽神。但這個很困難,古來成就陽神者,完全把自我舍掉,全部奉獻出去的,這果報才能到天上。

佛教講的天福,和道教的天上的福報是不一樣的。一般有天福,可能是地上天的,好像人間的鴻福一樣。但還是一個普通的天人,是個凡夫。還沒有修到道教講的天上的清淨福報,那是就能起神力的福報。這是需要修煉的功夫,而不是靠福報。

這個修煉,從心地上要下功夫,把自己的種種惡的惡習革掉。惡習有什麼?藥師經講的,自贊毀他,不隨喜他人,慳貪嫉妒等等,這些惡習。這都是心地上的問題。這個問題就直接導致入陰神的因。

所以修行要很謹慎。很多時候,我們是為了自己的私心去做很多福報。這時也會產生福報,但要更小心。因為私心在,這些福報就導致將來成為大力鬼王的福報,但無法成就天上的清淨福。只有泯滅了私心,這時的福報才是清淨的。

一般我們都認為三惡道是很苦的。其實不一定,有些惡道,有福報,也不苦。所以修行很不容易,這需要老天爺來慢慢考驗。私心就是一股陰氣,私心重一分,陰氣則重一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