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是最原始的


時間:2018/1/3 作者:白

我們講的三根普被,凡聖齊收,就是用這句佛號,無論你對我剛剛講的道理懂或不懂,不懂,你也念;懂了,你能直接會入、能直接理解。不管你懂不懂,只要這個佛號念下去、常常念,你的根器會從下根提升到中根,再從中根提升到上根。你要把業障消了,真如本性光明的妙用自然現前。所謂:「鏡光本淨。珠體絕痕。」鏡子的光明本來沒有這些灰塵;摩尼寶珠的珠體,清淨絕痕,這是本來的樣子,所以只要把灰塵去掉,識了珠上無痕,那本性的光明就顯現。

所以學佛、聽經,就是為了去除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去除貪、瞋、痴、慢。有人會覺得不多看不行,學學這部經,學學那部經,還要學藏文,學巴利文,那是沒有必要的。佛佛道同,不會說傳給藏人的比較高深一點,傳給中國人就稍微淺一點,沒有這回事,傳到南傳就比較原始一點,不會。真正原始的佛法是告訴你:你本來就是佛。不是叫你另外又去修成一個佛,如果說,另外再新有一尊佛可得,那就不是最原始的,那是新創、新建立。

真正原始的佛法是《華嚴經》、《法華經》、《涅盤經》,是佛的本懷、如來的密藏,裡面講的是:「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是最原始的;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以才變成眾生。原始佛教不假修持,本自天成。你如果本來不是佛,現在要修也不會成佛,你本來是眾生,本來不是佛的話,那你的根本還是眾生,怎麼會成佛?所以既然說真如,就不是講虛妄,真如就講不變、本有的,你的真性是本有的,本來是佛,真真實實是,不假外求,所謂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就像天空的太陽一樣,我們本性的光透了出來,但是卻被很厚的烏雲遮住了,雖是烏雲遮住,太陽光不會因為烏雲遮蔽而消失。心性也是這樣,被煩惱烏雲遮蔽,離開陽光,我們也看不到烏雲。

你知道有煩惱,就是自性的起用,你的本性在發光、在反照,所以眾生從來不迷,這是原始佛法。只是認一點迷情為實有,我們本性迷失以後起無明,起無明以後轉成山河大地、國土世界。《楞嚴經》講的,這山河國土,大地世界的真實相是:「當知虛空。生汝心中。猶如片雲。點太清里。」虛空法界,在諸位的心中,如同片雲,點於太清,太虛空當中的一片雲,就像宇宙的一小塊雲而已,這麼的渺小、這麼的不可得。

所以你要是多知多見,對這個道理就不能明了,你要契入煩惱就要消除,要真正念佛,真正的放下去轉變,不要隨順煩惱習氣,不要隨順貪、瞋、痴、慢,不要隨順自己的妄想,隨它走就是六道四生—胎、卵、濕、化。所謂「汝暫舉心。塵勞先起。」你要是不順它,不隨煩惱顛倒,那就是佛講的:「如我按指。海印發光。」其實釋迦牟尼佛的那個按指是多餘的,本來就海印發光,這只是講,跟眾生做同樣一個動作,佛叫海印發光,不待按指。

大乘經上講最原始的佛法是眾生本具,諸佛如來也是具此,所謂一性如來體自同,同一性平等,無二無別,沒有差別。所以不用學藏文、不用學巴利文、日文的藏經不要學,所說的都一樣、都相同,講的都是真如本性,講的就是教你斷煩惱、除習氣,也就這樣而已,你還要廣求什麼?你要是不明白、不了達,那才廣求知見;想要當神秀上座,你要問黃櫱禪師,神秀上座是五百人首座,講三十二部經論,云何不得法?黃櫱禪師回答一句:「只為不見性。」不了達自己的真如本性,即使五百人上座、五千人上座、五億人上座,不了本性學法無益,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這是真實相。

所以說法門無量誓願學,要從無生上去看,這無生的智慧從多聞而得,所以看經教、學佛法要了達心性、要證入心性,要用你所解之法來修行。信解行證,信是相信,解是解得,從解起行,以行證解,用你的修行證你所解得的是一樣的,解行是相應的、解行是不二的,兩者沒有拆開,那你念佛是行、聽經就是解。

我們有DVD的光碟可以請回去薰習,還可以在網路上聽經,剛開始聽不懂沒有關係,要常常聽,最好天天聽,一天聽它個幾小時,說八個小時你們會嚇到,以前我做學生放假的時候可以聽這麼長,就是坐在那裡聽經用功,除了吃飯就是聽經,就是用功,放假的時候是這樣的薰習,發決定心、發勇猛心,煩惱會被你熏斷。

就像法藏比丘發願要建立極樂世界,問世間自在王佛,他說:「我立是願。都勝無數諸佛國者。寧可得否。」我要立超世志,要超過十方諸佛,這個願能不能滿足呢?世間自在王如來就跟他講:「譬如大海。以水斗量。經歷劫數。尚可窮底。」大海水你用斗量,就是用小水瓢去舀水,經歷長時的劫數,尚可以把它舀乾。所以下面一句,說:「人有至心求道。精進不止。會當克果。何願不得。」只要你肯精進、肯用功,大海的水都可以被你取盡,無上菩提可成,煩惱習氣可以斷除,可以消滅。

更何況普賢菩薩講的,煩惱習氣不是真的、不是實有的,《普賢行願品》講:「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這話就是說惡業沒有體相,業障不是真的、不是實有的,可是為什麼我們現在感覺是真的呢?第一你迷失本性,迷失了你本來的面目;第二認妄為真。佛法講得這麼透徹,講得這麼圓滿,跟世間一般的宗教不一樣,宗教是有人在主宰、有人在審判,對這個世間講得再虛靈、再空無,還是有一物;佛法講的就是一切諸法本空,你的心性本來是佛,不假外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