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要具足佛力、福力與同參力(一)


時間:2018/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要具足佛力、福力與同參力(一)

下午藉著大家今天持守八關齋戒的殊勝因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念佛須三力》。

念南無阿彌陀佛,必須具足三種的力量,這三種力量就是佛力、福力、同參力。這三種的力量對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幫助很大,所以如果你每天虔誠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有少哪一種力量,就要好好修持,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力量非常的強大。當然對你而言,往生就非常的穩當。

念佛須三力,用信庵法師在《修西輯要》所寫的一篇文來說明。這篇文是信庵法師說念佛要具足佛力,福力與同參力。然後引用慈照宗主所開示的三疑四關,最後再引用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一段法語做結論,雖然是短短的一篇文,確是對我們念佛人而言,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念佛人,若具足這三種力量,若破掉三疑過了四關,那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千穩萬當。相同的道理,若沒有具足這三種力量,三種的疑心不破除,四關過不了,當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困難重重。所以任何佛經祖論,或是任何一位法師,所開示的淨土法語,如果我們能夠奉行,而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會非常的容易。

首先來看念佛要具足三種力量這段信庵法師《修西輯要》:

「凡修行人,平時若不將手腳做的穩當,臘月三十日到來,最易手忙腳亂。不但自家信願行,要有真實力量,即臨終時節因緣,一一俱是自家心量所現。

一要有佛力,何時何地,何病壽終,皆非自己所能逆料。若有佛力加被,所遇全是佛機,不致落在塵勞窟里。

二要有福力,具足眾善,方是福田。若遇病者,尤宜扶持,病者不起,念佛護送,懇切至誠。果然視如自己病時,總是一樣,此是福田第一嘉種。

三要有同參力,平時真為生死心切,遇有真實念佛行人結為同參,誓於命終,互相助送。有此準備在前,末後可得助力。」

這段文是信庵法師說一位修行的人,在平時就要做好佛力、福力與同參力,不要平時沒有做好,等待臨終才手忙腳亂。所以一開始信庵法師說,凡是修行人,平時若沒將手腳做的穩當,也就是沒有好好修行念佛,臘月三十日到來,最易手忙腳亂。臘月就是十二月,也就是到了年終,平時不好好認真念佛,到了臨終快要死了,當然就是緊張手忙腳亂。所以我們念佛人在平時,要將往生的三法信、願、行做好,做好信、願、行往生三法,也就是有做到這三種的力量,佛力、福力、同參力。要有真實的力量,即是臨終時節因緣,一一俱是自家心量所現,臨終的種種因緣,都是自己的內心所現,因為自己所造作的行為,當然所產生的果報是自因自受。所以平時就要認真念佛,斷惡修善、吃素守戒,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就是穩當。

首先說第一種力量就是佛力,「一要有佛力,何時何地何病壽終,皆非自己所能逆料」。這段話信庵法師說出人生的無常,也是我們凡夫無法預知自己會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得到什麼病壽終,我們沒有神通不能預知,但是我們知道,有一天決定會壽終。所以在平時就先做好準備,如果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到,不管在何時何地,得到何病而壽終,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若有佛力加被,所遇全是佛機,不致落在塵勞窟里。」不管在何時何地,得到何病而舍報,若有佛力的加被,當然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塵勞窟里就是指三界六道,也就是只要有佛力的加被,就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再在三界六道沉淪受苦。要如何有佛力?很簡單,就是心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口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樣就是仰仗阿彌陀佛名號的願力,阿彌陀佛名號有廣度一切眾生的慈悲願力。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玄義分》所說的,「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玄義分》所說的大願業力,就是佛力,也就是《無量壽經》所說的本願力。

《無量壽經》,世尊以一首偈頌法語來解釋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本願力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四十八願,成就願成就,就產生力量,叫做本願力。

不論說本願力,或者說大願業力,或者說願力,或者說佛力,意思都相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