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生處娑婆六痛苦、渴求西方六安樂(五)


時間:2018/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生處娑婆六痛苦、渴求西方六安樂(五)

請看第二首西方好的法語:

「西方好,瓊樹聳高空,彌覆七重珠寶網,莊嚴百億妙華宮,宮裡眾天童,金地上,欄楯繞重重,華雨飄颻香散漫,樂音嘹喨鼓清風,聞者樂無窮。」

這都是在講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好,好到七寶樹聳立高空,七寶樹非常的高大,而且樹上彌覆著種種的寶珠寶網,而且清淨莊嚴的妙華宮殿有很多的天童。西方極樂世界純一大丈夫相,所以說天童。

「金地上,欄楯繞重重」,在行樹樓閣四邊都有欄桿,重重的圍繞。

華「雨」,這個字念ㄩˋ不念ㄩˇ,雨華就是華雨,雨就是落的意思,西方極樂世界虛空,六時落下天華。

飄颻指的就是隨風飄動的意思,香散漫,散發出香味。西方極樂世界的天華不但漂亮,而且有香味,而且有光明,所以才說雨華飄颻香散漫。

「樂音嘹喨鼓清風」,這就是講西方極樂世界的虛空中有音樂演奏,非常的響亮而清遠,而且清風一吹行樹,也仍然是在說法。

「聞者樂無窮」,聽聞到這一些法音的西方極樂世界眾生快樂無窮。這個只要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享受到的快樂。

請看第三首西方好的法語:

「西方好,七寶甃成池,四色好華敷菡萏,八功德水泛清漪,除渴又除飢,池岸上,樓殿勢飛翬,碧玉雕欄填瑪瑙,黃金危棟間玻璃,隨處發光輝。」

這一段文仍然在講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七寶甃成池」,甃就是以磚砌成的水池。當然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蓮華池不是磚瓦砌成的,是金銀琉璃七寶所建造砌成的。

「四色好華敷菡萏」,菡萏就是蓮華,四色蓮華青、黃、赤、白,代表一切蓮華的顏色。事實上蓮華有無量色,也有無量的光明,也有很多的香味。

「八功德水泛清漪」,清漪就是清淨的漣「漪」,這個字念ㄧ不念ㄧˇ,我們通常都會念ㄌㄧㄢˊㄧˇ,事實上是錯誤的念法,泛就是呈現的意思。西方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非常的清澈,連一點點的漣漪,都可以看的非常的清楚。而且到西方極樂世界,飲下八功德水,能除渴又能除飢,這還不是最殊勝的利益,最殊勝的利益,就是喝了八功德水之後,能長養聖胎,所以同樣要喝,要喝松茸藥酒,還是喝八功德水?就要喝八功德水。這就要用台語說比較傳神。

岸上有七寶宮殿上樓閣,樓殿勢飛翬,上面一個羽字旁,底下再一個軍,這一個字也念ㄈㄟ,飛翬就是形容宮殿的壯觀美麗的意思,西方極樂世界的宮殿,氣勢非常的宏偉壯觀,這樣的意思。

「碧玉雕欄填瑪瑙」,宮殿由碧玉所雕刻的,而且有許多的瑪瑙來裝飾。

「黃金危棟間玻璃」,西方極樂世界的宮殿樓閣,非常的高大,危棟不是危險的建築物,這一個「危」是高大的意思。

「隨處發光輝」,宮殿樓閣也有光明,非常的殊勝。

請看第四首西方好的法語:

「西方好,群鳥美音聲,華下和鳴歌六度,光中哀雅贊三乘,聞者悟無生,三惡道,猶自不知名,皆是佛慈親變化,欲宣法語警迷情,心地頓圓明。」

這是講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好,這是因為阿彌陀佛變化的靈鳥會說法。而且蓮華之下,群鳥的和鳴是在歌頌著六度,也在演說六度的妙法。光明之中在讚嘆著三乘佛法,聲聞、緣覺、菩薩的佛法。

「聞者悟無生」,聽到佛法的道理,就證悟了無生法忍。三惡道的眾生尚且不知名,都是佛的慈悲所變化的。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連聽到三惡道的名字都聽不到。所以阿彌陀佛慈悲變化的,所以有鳥不是三惡道,是阿彌陀佛的佛力變化的,想要宣揚法語,來警示迷昧的眾生,讓眾生心地能夠當下圓明,也就是證悟菩提的意思。

請看第五首西方好的法語:

「西方好,清旦供尤佳,縹緲仙雲隨寶仗,輕盈衣裓貯天華,十萬去非賒,諸佛土,隨念遍河沙,蓮掌撫摩親授記,潮音清妙響頻伽,時至即還家。」

這一首法語在講,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每天早晨到十方國土去供佛,縹緲,這不念ㄆㄧㄠㄇㄧㄠˇ,要念ㄆㄧㄠˇㄇㄧㄠˇ,都是三聲,高遠隱約的樣子。輕盈衣裓就是盛華的器具,貯就是積藏的意思。就是講每天以鮮華,到十方世界去供養諸佛。

「十萬去非賒」,到十萬億國土去並不遠,非賒指的就不是遙遠的意思,賒是遙遠的意思,非賒就不是遙遠的意思,為什麼?每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有神足通化身千百萬億,有神通剎那之間,吃一頓早餐飯的時間就回來,西方極樂世界本國吃早餐,那這樣遠不遠?不遠。十方世界諸佛如來,會為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去做摩頂授記,讓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很快的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家園。

最後第六首西方好的法語:

「西方好,我佛大慈悲,但具三心圓十念,即登九品越三隻,神力不思議,臨報盡,接引定無疑,普願眾生同繫念,金台天樂共迎時,彈指到蓮池。」

最後這一首法語讓我們知道,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好,只要具足三心十念,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九品,超越三大阿僧只劫的修行。

「神力不思議」,就是阿彌陀佛的神通道力,你看還是在彰顯佛力,使得我們念佛人往生九品,對不對?對。

「臨報盡」,臨終報盡了阿彌陀佛來接引。

「接引定無疑」,白雲法師用字遣詞用的很好,臨終報盡,阿彌陀佛一定現前接引,不要懷疑。

「普願眾生同繫念」,白雲法師希望我們一切的眾生,都一起來念佛。

「金台天樂共迎時」,臨終的時候金台來迎接,天樂鳴空佛菩薩來迎接。

「彈指到蓮池」,彈指之間一剎那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池,那這樣往生西方,好不好?好!太好了。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