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要具足佛力、福力與同參力(二)


時間:2018/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要具足佛力、福力與同參力(二)

信庵法師《修西輯要》云:

「凡修行人,平時若不將手腳做的穩當,臘月三十日到來,最易手忙腳亂。不但自家信願行,要有真實力量,即臨終時節因緣,一一俱是自家心量所現。

一要有佛力,何時何地,何病壽終,皆非自己所能逆料。若有佛力加被,所遇全是佛機,不致落在塵勞窟里。

二要有福力,具足眾善,方是福田。若遇病者,尤宜扶持,病者不起,念佛護送,懇切至誠。果然視如自己病時,總是一樣,此是福田第一嘉種。

三要有同參力,平時真為生死心切,遇有真實念佛行人結為同參,誓於命終,互相助送。有此準備在前,末後可得助力。」

「二要有福力,具足眾善,方是福田,若遇病者,尤宜扶持,病者不起,念佛護送,懇切至誠。果然視如自己病時,總是一樣,此是福田第一嘉種。」第二種是福力,修善就能產生福力。世尊在《觀經》跟我們說三世諸佛如來淨業正因是修持三福,第一世福,第二戒福,第三行福,只要修持《觀經》的三福,就有福力,福產生力量就是福報很多,經常斷惡修善累積福報。就像在工作賺錢越來越有錢,當然就是因為你工作收入之後,將錢存在銀行,越存越多,意思是相同的。我們將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抱住在心中一心稱念,然後很積極的斷惡修善。

修世福,修孝養父母,修奉事師長,修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樣就是修世福。

修戒福,修受持三皈,修具足眾戒,修不犯威儀。譬如諸位今天回到講堂,持守八關齋戒,只要一日一夜好好持守不犯戒,那麼你今天守戒就會得到戒福。

修行福,行福就是大乘的福,修發菩提心,修深信因果,修讀誦大乘,修勸進行者。修福的方法太多了,世法第一,一定先做好孝順父母,百善孝為。一位念佛的人如果忤逆父母,一定損掉很大的福報。出世法一定認真念佛,這句佛號有多善根、多福德,經常念佛,當然福德就越來越多。在《修西輯要》,信庵法師說第二種的力量,是福報的力量,只舉出探病一種,來代表一切修福。探病也是修福之一。遇到有人生病了,應該要扶持他。如果這位病者若病的非常嚴重,即將臨終,念佛護送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病者當作自己,如果我是對方,我像他病的這麼嚴重,我要如何?

最後一段文,會引用善導大師的開示,善導大師教我們,「才遇有病,便念無常,一心待死。」所以好好修福自然有福,有福在修行的菩提道路,就比較不會坎坷,比較不會挫折。同樣念佛的人,有的人很積極修福,有的人不大想要修福。兩位同樣念佛人,人生的際遇不同、福報不同,將來臨終舍報的情況也會不同。比較有福報的人臨終舍報,比較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