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善巧方便把佛法與工作更好的結合起來?


時間:2018/1/6 作者:佛前明燈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們是北京的一家培訓公司,公司從董事長到員工都是佛弟子。我們的宗旨是通過培訓,善巧方便的度化更多有緣眾生。現在公司將要給全國各省領導培訓,我們應該如何善巧方便把佛法與他們的工作更好的結合起來,懇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最好的結合就是道德教育。現在這個社會,科學技術是突飛猛進,日新月異。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出在人缺乏道德心,只要把倫理,倫理是講關係,要大家懂得人與人的關係,這個非常重要。倫理頭一個講父子有親,父子關係,夫婦關係、君臣關係、兄弟關係、朋友關係,關係搞清楚,然後你才能知道盡義務。父慈子孝,這就是德,君仁臣忠,這是君臣之德,夫義婦聽,夫婦之德,朋友有信,誠信,關係是自然的,不是哪個人創造發明。所以關係是道,叫大道,倫常大道,隨順道就是德。

所以中國古人教導我們的,八德,八德有兩個說法,除掉四個重複的,總共十二個字,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離開這十二個標準,天下就太平,每個人都能夠得到幸福美滿的一生。這十二個字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弟子規》裡面就是這十二個字,《感應篇》裡面還是這十二個字,佛教《十善業道經》裡面所講的依舊是這十二個字。這十二個字怎麼落實?這三個根是具體的落實。你好好的把這十二個字在你們活動裡面把它做出來,把大家教好,不但是佛法跟他們工作結合起來,中國傳統的教學,儒釋道三家都能融合在一起。

你抓住這十二個字的總綱領,抓到五倫的關係,每個人都知道這關係,每個人都能實踐倫理道德。再一個重要的,就是因果教育,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感應篇》裡面講得很多,講得很清楚,不要小看了它。前清周安士說了一句話,他說「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這兩句話講得好,為什麼?相信因果的人不敢做壞事,殺生要償命,誰敢做壞事?欠錢要還債,無論用什麼手段騙取別人的財富,將來要還債,不但還債,還要付利息,所以了解因果的人不會幹這些事情。如果說是倫理、道德、因果教育能夠普及,社會就安定,衝突就沒有了,天下太平。

我們能夠體會到,全世界每個族群他們的古聖先賢教化他們的族人,都離不開這三樣東西,倫理、道德、因果。所有宗教也不例外,我們接觸宗教很多,所有宗教經典裡面,講倫理、講道德、講因果,大概都是相同的,真的是大同小異。像佛教裡面講的十善,每個宗教經典裡面都有,講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每個宗教裡頭也都有,所以宗教可以團結,我們提倡世界宗教是一家。宗教能夠團結,在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人占全世界的人口差不多到百分之七十以上,這麼多信仰宗教的人能夠團結的時候,這個世界會祥和,世界再不會有紛爭,這是好事情。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一0)(共一集)

2009/1/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21-509-0001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