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律法師:一直起煩惱又一直放下,這樣有機會突破嗎


時間:2018/1/6 作者:藎木

問:我現在在修學上好像遇到了一個瓶頸,我們現在一直觀照自己,發現自己起了煩惱,趕快叫自己放下。但是我們一直起煩惱,一直放下;又一直起煩惱,又一直放下……這個過程是修行當中必然產生的呢?還是說它就是一種輪迴心?是不是成長過程一定會出現這種情況?這樣的情況會不會一直延續下去?還是說有機會可以突破的呢?

慧律法師答:這個就是意識心,是輪迴心,這個就是必然性,而且是成熟的過程。成長的過程需要重複,成長的過程一定要出現這種情況。可以突破的話,你一定要看看《六祖壇經》、《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論》,或者是《傳心法要》,或者是禪宗的《信心銘》…這個要慢慢來,慢慢來。開悟哪那麼簡單?大悟、見性?除非你是六祖的根器。像師父這麼『糟糕』的根器,都要搞四十年呢,四十年呢,對不對?四十年呢,所以不簡單的。

因此,你這個是一個過程,是很正常的,非常、非常正常的。尤其是你忙於在旅行社裡面,大家都很忙,跟夫妻兩個很忙,你用功的時間不夠長,叫做不是很專修。當然,在這生滅無常的世間,你不了解,沒辦法體會萬法皆空的道理,還不了解,空性的道理不容易體會。所以它就是重複、重複、重複、重複、重複……所以生命它是一種無聊的重複,生命是一種無聊的重複——重複的情緒、重複的生活,每天都是過重複的日子,最後叫做重複的輪迴。

所以,生命叫做無聊的重複,一直這樣重複。但是這個是個過程,沒有關係,有因緣的話你還是可以解脫的。平常還是要多念一點佛,慢慢來。像你這樣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幫不上忙。唯一幫得上忙的是你自己用功,再看《楞嚴經》。可是《楞嚴經》很深你看不懂啊,看不懂啊。修學佛道哪那麼簡單?用講的?不是用講的這要用悟的。慢慢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