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要具足佛力、福力與同參力(三)


時間:2018/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念佛要具足佛力、福力與同參力(三)

信庵法師《修西輯要》云:

「凡修行人,平時若不將手腳做的穩當,臘月三十日到來,最易手忙腳亂。不但自家信願行,要有真實力量,即臨終時節因緣,一一俱是自家心量所現。

一要有佛力,何時何地,何病壽終,皆非自己所能逆料。若有佛力加被,所遇全是佛機,不致落在塵勞窟里。

二要有福力,具足眾善,方是福田。若遇病者,尤宜扶持,病者不起,念佛護送,懇切至誠。果然視如自己病時,總是一樣,此是福田第一嘉種。

三要有同參力,平時真為生死心切,遇有真實念佛行人結為同參,誓於命終,互相助送。有此準備在前,末後可得助力。」

第三種力量就是同參力,「三要有同參力,平時真為生死心切,遇有真實念佛行人,結為同參,誓於命終,互相助送,有此準備在前,末後可得助力。」這點非常的重要,在末法時代,有同參道友的相助非常的重要。印光大師、善導大師,都非常鼓勵助念。

在《高僧傳》記載,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在《永思錄》記載,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祖師。佛菩薩示現的祖師,為何很鼓勵我們助念?因為有很多人在臨終,受到業力現前的考驗,很需要他人助他一臂之力。猶如一位身體虛弱的人,要爬上高山自己的力量不夠,有人扶持他,當然要爬上山上就比較容易。一個人平時念佛不是很用功,也不積極斷惡修善,臨終業障現前,若有家親眷屬或者善知識,在旁邊開示助念,助他一臂之力,對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有幫助還是有妨礙?當然有幫助。相反的情形,一個人平時很認真念佛,也很積極斷惡修善,但是很不幸和很多人結惡緣,在臨終不但家親眷屬,沒有幫他念佛還阻礙他,在旁邊哭哭啼啼,搖動他的身體甚至急救,還沒斷氣就開始換衣服,才斷氣就般動身體趕緊入殮,啼啼哭哭,燒往生錢。種種的妨礙,對這位平時認真念佛,積極斷惡修善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幫助還是妨礙?是妨礙。所以要有同參道力的相助之力,在末法時代師父很鼓勵大家,參加寺院道場的共修,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你參加寺院道場的共修,只要共修一久大家就互相認識,平時大家在一起修行,有一份法情,什麼人先舍報,大家助他一臂之力,對不對?當然。你若一個人自己在家裡自修,不曾參與任何寺院道場的共修,你沒有法緣,你和人家不相識,就算臨終,你想邀請人家為你助念,你都不知道要邀請誰。所以共修非常的重要,尤其是現在各寺院道場,幾乎都有成立助念團,加入助念團發心為人助念,今天你幫助人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善因當然召感善果,明天換自己要舍報,就有人幫助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善因善果,對不對?當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