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念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


時間:2018/1/7 作者:蓮藏

今天早晨,小於子給我出一個題。因為我現在腦袋裡,全是我那個材料,我不裝別的事。我說小於,那你讓我講啥?你給我出個題吧。小於就說,你今天早晨就講講,念佛為什麼功夫不得力。

我一想,這個問題也問得好,因為在我接觸的佛友當中,很多人都提這個問題,為什麼念了十年、 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佛了,功夫還不得力?這是一個普遍性的問題。所以我想,既然問了這個問題,我就把我的經歷、我的想法,跟大家就隨便叨咕叨咕吧。你們也別說什麼開示,我既不會開,又不會示,咱們就是閒聊。說聊家常呢,也不確切,咱們就說聊聊佛法和世法吧。

今天我就回答小於給我提的這個問題,你們大家也聽聽,可能會受到一點兒啟發的。

念佛功夫為什麼不得力?

我想,以前咱們說的,好像都是一個大帽兒,那個帽子底下沒人,沒啥抓撓。這回呢,我就想,咱們就說點實在的,為什麼不得力。我經歷的人和事,尤其一些老同修,我也替他們著急,這念佛功夫不得力,這問題一直沒解決,這也成就不了,也往生不了哇,解決不了脫離六道輪迴的問題呀。我也在思考和琢磨這個問題。我想,第一點原因啊,咱們就別說一二三四了,我說到哪就是到哪,因為咱們就是閒聊嘛。

一個原因,我想就是大家念不念佛?念佛。你要說他不念佛呢,真是有點冤枉。但是這個念佛念了這么多年,有的人,你從表面上看,你還覺得他念的不錯呀,可能他自己也覺得我念的不錯呀,我這么多年一直在念吶。那為什麼不得力呢?

我琢磨出來這么一個原因,就是口裡念佛,還在造業。

那有的同修不理解,說劉老師你怎么這么說呢?咱們在座的幾個同修可能也說,哎呀,這個沒聽明白,為什麼口裡念佛還在造業呢?

那我再往下說,你們能不能聽明白?就是他口裡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心裡呢,想的不是阿彌陀佛。用我們老百姓的話說,心口不一。那你說,你這樣念佛,那功夫怎么能得力?

我給你打個比方,這個時候,就好像你原來這個業,是三塊磚頭兒摞在一起那么高吧,咱們就拿這個作比方,然後你現在想,反正念佛法門是可以帶業往生的,那我造點兒業,大業也好、小業也好,沒問題,到時候我都可以帶著。如果你聽老法師講經,你聽明白了,你就明白一點什麼呢?“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那這個問題,因為你沒弄清楚,你就把造業不當回事,說那算啥事啊,你這么一想,真是耽誤了你的往生大事!影響了你念佛的功夫。你這么一想,你不斷地一邊口裡念著佛,一邊造著業,你現在造這個業就屬於新業。我剛才舉三塊舊磚頭,那是你的舊業,現在這三塊舊磚頭的舊業,你不但沒消,而且又增加了三塊新磚頭的新業。你想,你功夫能得力嗎?所以我看我周圍的同修,確實是存在這個問題,就是舊業沒消,又造了新業。你這么念,念一萬年,你功夫也不會得力的,你也往生不了。這是我看到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口裡念佛,心裡想別人的過。

還是心口不一,對不對?很多同修,你看他念佛的時候,你就從他表情、從他的眼神,我就發現,他嘴是在念佛,沒停著,但是他心裡絕對沒在念佛,想了一些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障礙。

另外,想那些拉拉雜雜、雜七雜八的事。你說在這種心念下面,你念佛能得力嗎?!這是一個。

第三個,你每天的惡念遠遠超過你的善念。

我們有很多時候,自己覺察不到,我那個念頭很善吶,不是惡的呀。實際你仔細琢磨琢磨,你的言行舉止,你出口就是業,不是惡業就是善業,而且是惡業遠遠多於善業。你說,在這種情況下,你那個念頭兒,不是念的善,是念的惡。咱們先別說念佛了,念頭不是念佛,嘴是在念佛。第三個心口不一吧。

你這樣,念佛功夫怎么能得力!

所以有些個事情吧,就是大家平時覺悟不到,隨口就來了。你給他提出來以後,他可能還覺得,我不是那么想的呀,我說的是真話呀、實話呀。就是你所謂的真話、實話,那個念頭,有的時候確實是惡的,但是你自己又認識不到。別人給你指出了,你又不太容易接受。那你說,你能長進嗎?能進步嗎?

還有,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原因,很多很多。

比如說,有的同修說,念佛,究竟能不能去極樂世界?我究竟能不能去極樂世界?你這一疑,就是你念佛功夫不得力的一個大障礙。

還有的同修想,那西方極樂世界到底啥樣,到現在我也沒看著,我只是聽你們講,聽你們說,那是不是這么回事,我也不知道。你看,這是第二個疑吧。

你懷疑。以前我曾經說過,我們現在沒有親證,這是事實,但是佛親證了,那佛說的你聽不聽啊?你信不信呢?因為佛是不打妄語的。如果你對佛說的你還懷疑,你說你念佛功夫怎么能長進?!

還有的同修說,我現在的生活滿不錯的,西方極樂世界我還沒看著啥樣,也沒有個比較,我現在這個日子就挺好了,挺滿足了,那極樂世界我去也行,不去也行。你要是這個心念念佛,功夫肯定是不得力的。是不是啊?

因為你沒有那么堅定的信念,沒有那么堅定的願力。信堅、願大,那得發大願,不是一般的小願。有的同修輕描淡寫地說,我願意去極樂世界。就這樣的願,是不行的,必須得發離娑婆去極樂的大願,你才能把那句佛號提起來。--容容虛空志殷殷慈悲情(劉老師講座2017.12.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