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無事不登三寶殿」是什麼意思?指的是哪三寶?


時間:2018/1/9 作者:仁澤

「無事不登三寶殿」意思是指佛教寺廟中有禮拜、供養等法事方入佛殿,無事不得隨便在此走動、吵嚷。後引申為有事而來。

「三寶殿」指的是哪三寶?

「三寶殿」指的是佛教寺院中佛、法、僧的三個主要活動場所。

三寶,佛教指佛、法、僧。佛指釋迦牟尼,法指佛所說的教義,僧指繼承和宣揚教義的僧眾。那「三寶殿」究竟是什麼意思?清代學者王有光解釋:三寶殿是指佛教的「佛、法、僧」三大活動場所。「佛」是指佛教徒登場辦事的地方;「法」是指佛家珍藏經書的樓閣;「僧」是指和尚睡覺的禪房。這三處地方是不得隨便進去的。因此,在民間就逐漸演變成了「無事不登三寶殿」這句俗語,也就是說「沒有事情不登門」。

「三寶殿」也是通常說的中國三大殿,為北京故宮「太和殿」、山東曲阜孔廟中的「大成殿」和泰山岱廟裡的「天貺殿」。太和殿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比天貺殿晚了411年。大成殿建成無考,有史記載是宋天禧五年(1021年)大修時,移今址。宋崇寧三年(公元1104年)徽宗趙佶取《孟子》:「孔子之謂集大成」語義,下詔更名為「大成殿」,比天貺殿晚12年。

「三寶殿」源自佛教。「佛」是佛教信徒登場藏事的地方,如「大雄寶殿」;「法」是佛家珍藏經典之所,如「藏經樓」;「僧」是指僧侶「燕息」(睡覺)的禪房,也稱僧寮。

這三處地方,是清靜高潔的佛教重地,不可隨意闖入。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