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二)


時間:2018/1/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有事無事都須精進念佛,生死大事不可等待將來(二)

第二段文是善導和尚所開示的《臨終正念往生文》。臨終的時候正念非常的重要,因為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關鍵。所以善導和尚這段文,也很值得大家好好的探討。請看內文:

「善導和尚《臨終正念往生文》云:余多見世人,於平常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及致病來卻又怕死,都不說著往生解脫之事,直待氣消命盡,識投冥界,方始十念鳴鐘,恰如賊去關門,濟何事也?死門事大,須是自家著力始得,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若無事時,當以此法精進念佛,竭力受持,是為臨終大事。可謂一條蕩蕩西方路,徑直歸家莫問津。」

善導和尚這段開示的話,大家好好的體會,這是對我們很好的勉勵。因為善導和尚所看見的,一般人所遭遇的,容易犯的缺失,不少的念佛人也經常會遭遇到,也經常會犯到。善導和尚說,我經常看見世人,平時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在外在的修行的行儀,看起來是很虔誠,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可是一個病來又怕死,為什麼是我?怎么我得到癌症了?我不要死啊,師父,我該怎么辦?諸位菩薩!不知道你們是否經常去做臨終的關懷嗎?你若常常去做臨終關懷,看見得到重症的人,他內心的心驚膽戰,內心的傷心痛苦,那種打擊,那種無法接受事實的表情,也許你會感覺到,實在每一個人都貪生怕死。但是我們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正是為了要將這件很難解決的生死大事徹底解決,對不對啊?所以當臨終的時候,一個要邁向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知道阿彌陀佛決定在自己臨終現前接引,他雖然面臨著死神,但是心境和一般的人是不同。信願要請問諸位菩薩:如果阿彌陀佛明早九點要來迎接你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今天一直到明早九點的心情,會恐慌嗎?會驚怕嗎?會傷心嗎?都不會!真的嗎?真的,為什麼?為什麼你會這么自在?為什麼?你有把握,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才沒有這種恐慌的心、驚怕的心、痛苦的心,對不對?當然。如果你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決定、沒有把握,我不知道會不會往生?有往生也好,沒有往生也無妨,反正有去就去,沒去就沒去,那你內心一定非常的恐懼,為什麼?因為明天你就要死了,這禮拜電視媒體,每天都在報導華航的飛機,發生爆炸起火新聞事件,很多是從鬼門關走回來的人,沒有被飛機爆炸起火燒死,可是在說起危險的時候,內心那種恐懼寫在臉上,非常的害怕。甚至搭機回到台灣的時候,那一種恐懼的表情,完全的寫在臉上。當記者問他的時候,要說起當時逃離飛機,沒有被飛機爆炸起火燒死時,那種心情還會顫抖。你看看,一個人在遭受死難的時候,內心是何等的恐懼。

諸位菩薩!你現在還是在平生,也許當時,你若正坐在這架飛機里,也許你恐怖驚嚇的心,會和一般的人一樣。那我們面臨死神召喚的時候,有什麼力量能夠抵得過死神,念南無阿彌陀佛,將阿彌陀佛請出來。所以怕死的人如果擔心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你不要在現在好好了解阿彌陀佛,你對阿彌陀佛絕對會護佑你,明白了,了解了,知道了,你內心對死亡一事,就不會充滿著懼怕。

平時念佛、禮讚,發願求生西方,臨終時就不說往生解脫的事了。所以每天要練習,日日是臨終日,時時是往生時,不要以為你有很長的壽命可以活,你要觀想每一天,都可能是我的臨終日。所以一個真正有無常觀的人,每天虔誠念佛,千萬不要像善導和尚所說的這種人,「直待氣消命盡,識投冥界,方始十念鳴鐘」,不要已經沒命了,神識投入幽冥地府,才十念鳴鐘才請人來助念,因為這沒有保證,也不一定有殊勝的法緣,能夠讓人助念到。

所以下面說一個譬喻,「恰如賊去關門,濟何事也?」賊走了,才關門怎么對呢?死了才要念佛,來不及了,那是對生前沒念佛的人,沒學佛的人,死後很不得已,趕緊幫他助念。諸位菩薩!念佛自己念比較好,還是等將來讓人念比較好?自己念比較好。將來不一定你有因緣讓人念到,所以趁現在還有這口氣在時,好好的用功念佛。

「死門事大,須是自家著力始得」,哇!這句話說得真好,生死這件事是非常重大,自己要好好用心修持。

「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

夫妻感情再好,先生要死了,太太能夠代替他嗎?沒辦法。他要墮落地獄了,你有辦法代替他受苦嗎?沒有辦法。所以沒事時要精進念佛,有事時也要認真念佛。臨終大事不用等待將來,現在常去為人助念,看別人怎樣舍報,別人舍報就是活生生在對我們說法,啟示我們要好好精進用功念佛。因為死亡這件事,有一天會輪到我,所以好好用功念佛,這條蕩蕩的西方路,要腳踏實地去走,精進用功念佛的人,絕對是比懈怠念佛的人還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