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心與佛相應有真信願決定往生


時間:2018/1/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心與佛相應有真信願決定往生

第七十二段文,答俞大錫居士問。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

問:修行有得好境界者,或夢到西方,或面見彌陀,或聞異香,或見蓮花。湘省王季果居士常有見到。乃念佛十年,並無瑞相發現,設臨終亦如此,豈非難到極樂。究竟可否聽其自然,不生希望?

答:但求心與佛合,不須致力於見境界。心與佛相應,有真信願,決定往生。心若希求境界,或未相應,有境界現,或致著魔。

這一段話是印光大師回答俞大錫居士所提問的。我們從印光大師的回答知道,印光大師對於淨土法門的開示,事實上中心主旨始終不變,都是教導信眾,把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好,不要求什麼好境界。

俞大錫居士問:修行有得好境界,譬如夢到極樂世界勝境,譬如見到阿彌陀佛,或者聞到異香,或者見到蓮花,這當然是好的境界,但是不必執著這些境界。我們助念看過太多太多的瑞相,也有許多境界我也親自見過。我們台灣台中縣潭子鄉這個地方,有一個男眾老菩薩,年紀很大,念佛往生。他往生之後,他念佛拜佛的客廳的地毯,都現出一朵一朵的蓮花,非常清楚,一直到他出殯之後才消失。這位老先生,他非常專心念佛,就是一句佛號,日夜不斷的稱念,很精進。他一人獨居,在家裡念佛拜佛,念的非常的自在。我親自去看,把他拍照下來。每一朵蓮花映現在地毯上,非常清晰,而不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也不是一天兩天,是兩三個禮拜,很多人去看,都嘖嘖稱奇,很不可思議。其實念佛本來就會有蓮花,只是在極樂世界,我們看不到而已。所以這些修行得到的好境界,也不必太執著。

湘省有一位王季果居士,他常有見到這些好境界,但是念佛十年並沒有瑞相發現,所以俞居士就問印光大師,如果臨終也如此,那不就是很難往生,所以究竟應該要怎麼做,聽其自然不生希望嗎?印光大師的回答說:

「但求心與佛合」,就是念佛心與佛的願心相應,這是最重要,不須要致力於見境界。

「有了真信切願,決定往生」,所以只要講到決定往生,印光大師就鼓勵把信願做好。這樣的話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的講,這就是重點。能往生的道理你知道了,就一生好好做,這樣就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如果內心裏面希求境界,或者沒有相應,「有境界出現,或致著魔」。

事實上,我們現在有沒有見佛、見蓮花都不重要,將來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來迎接我們,才是重要。因為我們臨終,難免多少會有障礙,有阿彌陀佛來了,會把障礙排除。不要說阿彌陀佛來了,幫你把障礙排除,如果你有福報,臨終剛好我在這邊,我去為你助念,你臨終的障礙,我就會很主動的幫你排除,我會把所有能夠讓你一心好好念佛的氣氛營造的很好,你的家人、你的冤親債主,這些我都會幫你排除,你就安安心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信願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