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往生極樂世界的妙法


時間:2018/1/12 作者:藎木

往生極樂有妙法嗎?有,淨土法門是方便法,那就是至心信樂。作何解?看完下面的文字就明白了。

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彌陀大願真實無虛,關鍵是做到至心信樂。什麼是至心信樂呢?

從字面理解是,一心一意非常歡喜達到了頂點。下面舉例說之:一個人在大陸做買賣賠的是債台高築,天天都有要債的,把他搞得焦頭爛額,就連妻子兒女都很難養活。這時從美國來個訊息,他失散三十年的老爸爸找到了,而且是在美國的上億萬元的大富翁,現在病重,等著他去美國繼承遺產。你想想這個人當時是個啥心情?恨不得即刻領著妻子兒女飛到美國。這就是至心信樂真實的體現。

假如一人上廁所,不注意掉進糞坑裡,渾身上下那個臭啊甭提了,此時這個人要出離糞坑的心情,也是至心信樂。一對剛剛談戀愛的人,假如把他們分開三個月,你看相互思念的感情,無以言表。那真是一日不見猶隔三秋。這個思念戀人的心情就是至心信樂。又比如一個人犯罪判刑十年,家中有老母,還有老婆孩子等他奉養。這個人要出獄的信念,也是至心信樂。一個學生立志考北大,連續考了兩年也沒考上,第三年又考,當通知書發到他手裡的時候,是個啥心情?那就是至心信樂。

大安法師說:不以功夫論往生。藕益大師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皆仗功夫之深淺。印光大師臨終說:淨土法門別無奇特,唯有至心誠懇持佛名號,必得往生極樂世界。

諸位大德把淨土法門的要點都告訴我們了,那就是具足信願,也就是至心信樂。彌陀大願中有至心信樂、至心發願、至心回向,無量壽經也說至心、深心、回向發願心,三心齊備必得往生。

這些話說起來都明白,但就是不能堅信,至心信樂的菩提心就是發不出來。為啥?你不能解佛義,對佛所說的話你還有懷疑,對極樂世界還沒有信心。通途法門講信、解、行、證;淨土法門講信、願、行。淨土沒有提到解,那是方便。你看不解佛義,有多少人退道了,有多少人不贊成淨土法門,有的還攻擊念佛一法。追根溯源就是在解佛義上,出現了大問題。

你看現今說啥的都有:什麼必須開悟了才能往生極樂;什麼得把業消完了才能往生極樂;什麼帶業往生是指帶舊業,不帶新業等等。我們為啥就不去研讀《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呢?經中下品下生的人,平時根本不信佛,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五逆十惡他全都做到了,這是要下地獄的。臨命終時,遇善知識開導,勸他念佛求生極樂,此人見地獄相現前,一念至誠心念佛,還弄個下品下生。

請問這個人開悟了嗎?他的業消完了嗎?他帶的業是新業還是舊業?這個人他有什麼功夫啊?他就是憑「至心信樂」這一念至誠心,通身放下一心無掛。

我們修行淨土法門的人,應該從中體悟出一些道理來。還是那句老話:聽佛說的,永遠不會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