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繞佛為什麼必須向右繞


時間:2018/1/16 作者:淨山

佛法是因緣法,講到因緣法,有個緣起的存在,緣起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因緣顯現的時候,預示果報的顯現。很簡單,當念佛的時候,就預示著要成佛。念佛是一種緣,發願往生是一種緣,相信是一種緣,信願行都具足了,就預示著要成佛,並且時間還是一種緣,當現世的生命結束時,也預示著果報要現前,這就叫緣起法,也叫因緣法。佛教中一些事相,就是因緣的顯現,因緣的具足和合,才顯現一些事相。

右繞,在古代印度,是一種非常高的禮數,非常高的禮儀。緣起也很重要,比方說,佛的髮髻是右旋的,佛的毫毛是右旋的,白毫光是右旋的,就是胸前的萬字也是右旋的,這是一種緣起。所以,佛弟子在繞佛的時候都是右繞。

我們修佛法的時候,有些威儀也體現出來了,比方說經行、繞佛,打佛七的時候,念著佛,排著隊,很整齊,念著右繞,出家人經行的時候也是右繞。經行,就是吃完飯以後,先不急著打坐,要活動一下,一邊活動一邊觀照這顆心,當下這個念頭,走動走動,也就是經行。還有一種經行,叫做走香,也叫跑香,就是在入定禪坐之前,先多活動活動身體,主要的方式也是右繞,這是一種延續的威儀,一種儀規,繞塔也是這樣,包括很多方面都是這樣。有些寺院有轉經筒,轉經筒,是讓人轉的,讓人用手去撥的,轉經筒怎麼撥呢?不要反轉,一定要右繞。因為裡面裝著很多經文,裝經文也有一定的要求,裝經文也是右繞,按裝經文的順序,右繞轉經筒的時候,經文也是從頭到尾,有次第的有順序的。

繞塔也需要右繞,經行也是需要右繞。那麼幾圈為宜呢?它叫幾扎幾扎,幾扎就是幾圈,這個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一般在寺院裡做課,中間有繞佛,繞佛回來後,佛前三步一拜,最後回向,要求是三圈,在寺院裡正常是三圈,如果是打佛七,那右繞就行了,根據你的時間安排,幾圈都可以。如果說,想知道幾圈,一般情況是一個單數,佛教最吉祥的數字,最常用的數字是七。這個七是個循環數字,在某種意義上講,七也是個圓滿數字。等於說,圓滿了它才循環,就是這個含義,三也好,五也好,七也好,九也好,一百零八也行,四十九也行,往往是個單數。一百零八是雙數,一百零八來自於佛經,佛陀把眾生的煩惱大體上分為一百零八種,不論是磕頭也好,念佛也好,磕一個頭代表降服一種煩惱,拜一個佛或念一句佛代表降服一種煩惱,我們的念珠就是這樣來的,為什麼串起來一百零八?一百零八就是長度,恰到好處,正好用起來方便,一百零八顆念珠,在念佛的時候計數,念一句佛,或者誦一遍經,數一個,繞過一個去,就代表降服一種煩惱,又是表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