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所指的偷盜是什麼?


時間:2018/1/17 作者:仁澤

偷盜(佛教解釋)

偷盜在佛教的優婆塞戒中,曾經提到過。它僅次於殺生。認為,有兩種果報,第一種是貧窮。第二種是雖有物質基礎但不如意。

釋義

偷盜指的是在不經主人的允許之下,拿走屬於主人的東西就稱為偷盜。是違法的行為。

1.[pilfer;steal;makeawaywith]∶見「偷1」

2.[pillage]∶偷竊;盜竊

大理石被偷盜,所剩無幾

產生偷盜念頭的思想過程

詳細解釋

1.偷東西。

《孔子家語·五刑解》:「無度則小者偷盜,大者侈靡。」元無名氏《桃花女》楔子:「此人勤謹老實,又不懶惰,又不偷盜,我家甚是少他不的。」周立波《山鄉巨變》六:「拿自己的東西也算偷盜,世界上有這個理嗎?」

2.指小偷。

《漢書·張敞傳》:「長安市偷盜尤多,百賈苦之。」偷盜:凡不是自己的財物,未經同意擅自取用或侵占即是偷盜。

以及給對方造成失去物質上的東西,而產生了危機感和困擾。

在此懺悔我身口意所犯的一切惡念惡言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