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最黑的夜裡看到了佛光


時間:2018/1/17 作者:靜者

一位產後抑鬱症患者的自述

文|阿朵

我是一名來自山東省棗莊市的年輕媽媽。孩子出生後,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享受初為人母的喜悅,取而代之的卻是日日夜夜揮之不去的悲傷哭泣。我突然覺得,人生了無生趣。開始時只是整天都不開心,做事也沒了積極性,愛發脾氣,對於家人和朋友,我都不想搭理,整日鬱鬱寡歡。有時候不自覺的,就莫名地掉淚。就像聞一多先生的一首詩寫的那樣:

「你莫要問我/淚珠在眼邊等著/只須你說一句話/一句話就會碰落/你莫要問我」。

是的,我得了產後抑鬱症。

我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了,心掉到了那個陰暗的怪圈裡就是出不來。如果當時就能得聞恆傳法師的開示,就能夠聽到法師講的業障與因果,放下執著的心;如果當時就能夠誦經念佛,清淨自心;如果當時就接觸到佛法,早一點明白人生真諦,早一點懺悔昔日罪業,消解自己累世的冤親債主,痛苦就不會這樣一直糾纏不去……只是那樣的話,在我少受痛苦的同時,是否還會像現在一樣,如此感恩與珍惜這來之不易的佛緣!也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只記得當時那種令人悲愁的情緒愈演愈烈,後來每天只是瞪著眼呆呆地看著孩子,心中充滿了各種焦慮與擔心,根本不能睡覺,一夜夜痛苦煎熬。心裡是極度的恐懼不安,已無法正常生活。再也忍受不了這種痛苦。於是,我想到了自殺。曾試圖上吊、跳樓,但都被老公制止了。自殺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已成了唯一的生活目標。家人無法,只能將我送到了精神病醫院。

那是三個月痛苦的生死掙扎。莎士比亞在他的悲劇《哈姆萊特》中說:「生還是死,這是個問題。」然而對於那時的我來說,不論生還是死,都是個難題。生,如此痛苦;死,也如此艱難!生活沒有一絲光明,黑暗的心理籠罩了所有。卻不知道,原來有一種業力會讓人生死難逃;有一種業障與冤結只有佛法才能夠消解;有一種生不如死的痛苦只有學習了佛陀的智慧,才能讓人看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每每想到今生能夠接觸到佛法,是多麼幸運與難得的事情啊!已得聞佛法的人們,請務必珍惜你們的佛緣,因為有多少人,沒有這樣的福報和造化。就像彼時的我,除了忍受痛苦,便是更巨大的痛苦。

出院後,似乎感覺自己比以前好點了,可是沒隔兩三個月身體又開始不舒服,心裡堵悶。沒有一點食慾,有時吃下幾口,過一會兒就又一口口地吐了出來。時常感到頭暈,耳朵以上部分痳木,就像有一個緊箍咒箍著一樣。嚴重的時候,吃水果、喝水,就連吃藥都會吐出來。真是吃什麼吐什麼。醫生也查不出什麼病來,只說是思慮過度造成神經功能失調。

第二次住院,我再也忍受不了了,我祈求上蒼讓我死去,或者得救!這個機緣終於來到!我是通過別人介紹,認識了恆傳法師。法師了解了我的情況後,耐心地開導了我,讓我放下執著與鑽牛角尖的雜念,認真誦經念佛,多參加法會、法事,接受三寶的攝受,讓心安定清淨下來。師父還為我做了一場消災祈福的佛事。

當我跪在新鄭觀音寺大雄寶殿裡,望著清淨莊嚴的佛菩薩時,我看到光明一點一點地灑進了我的心裡。它是這般的珍貴,如滋潤的春雨,如暗夜的燈火。我聽著這世界上最動聽的佛音,這如天籟般悠揚的誦經唱贊聲,那顆浮躁雜亂的心,頓時像找到了依靠,找到了停泊的地方,它就那樣安定了下來,感受著佛光漸漸照亮了我陰暗的靈魂。

做完佛事後我覺得渾身輕鬆,很舒服的,已沒有那麼多的思想雜念了,以前還想著自殺,現在也不想了。痛苦抑鬱感像天邊的雲朵一般,已消散無蹤了。

接著,我又參加了五天的法會,感覺非常的好,心裡竟然充滿了喜悅。師父說,這是法喜充滿。我低聲重複著這四個字「法喜充滿」……突然間就明白了,原來治療抑鬱症的方法很簡單卻非常難得,那就是這個「法喜充滿」!讓法喜代替了抑鬱,就如同光明照進了黑暗!

我現在也可以正常地工作了,下了班在家的時候便誦經念佛,有時間了還會抄抄經書。心情安悅,身心康寧。

感恩佛菩薩的救度與加持!感恩恆傳法師治好了我的病,度化了我一顆迷失的心!除了這深深的感恩,我會無比珍惜我的佛緣,好好誦經念佛,將佛法運用到生活中。同時,也祈願那些痛苦中的人,都能夠早日得到心靈的救贖,找到佛法的妙藥!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