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口業的重要性


時間:2018/1/23 作者:香滿天下

《口業的重要性》

作者:香隆立嘉措仁波切ShangLongrikGyatsoRinpoche

人世間有三種人:一種是說人閒話的人,一種是被人說閒話的人,另外一種人就是幫別人傳閒話的人。只要是人,臉上一個口,是非自然就會傳千里,更何況嘴巴長在每個人臉上,你也無法封住任何人的口。所以,從古至今,一切的禍端便是從嘴巴流露出來,時至今日,便成了所謂的八卦,到了現在,不必靠嘴,只要打開電腦,手指滑動滑鼠、輕輕敲打鍵盤,你就可以暢所欲言的盡情發洩,那怕是雞毛蒜皮、狗屁嘮叨的事都可以無限量地PO上網路,用匿名黑函的方式來攻訐他人而無所忌憚。而人性的弱點偏偏對於神秘感和躲在暗處的事情又特別喜歡去追尋,因此,這種心態就鼓勵了那些躲在暗處,喜歡揭發議論別人隱私的地下播報員更賣力、更帶勁地像土撥鼠般到處去挖扒別人的屎和糞。多數人由於長期處於被壓抑和小斗民心態認為自己平日裡人微言輕,所說的酸話無人理踩,剛好踩到雲端的科技列車,恰好可以藉以發揮,同時讓自己本身得到身心的發洩。

這種人其實是最沒有陰德的人,為了發洩自己以及滿足大嘴巴的乾癮,他抓住多數人的心態,當事人通常為了息事寧人,更擔心別人的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心態,更認為無從追究,於是網路上到處盛行著口水戰和無的放矢、亂箭滿天飛的局面,而很難掌控。事實上,這個比平常我們面對面左鄰右舍或三兩好友沒事在春風茶館中泡茶聊是非的行為還敗德許多,塬因是許多人明明無端端地就被炒上檯面,卻無法追究被人議論、批判又無從辯解、被蜚語流言的小人所傷又無法反擊,那種悶氣其實對人的身心是有極大的殺傷力,而對於不顧他人顏面形象到處逞口舌之快,欲置他人於死地、除之而後快的小人心境,其實以佛教的觀點來說,果報是不可思議的。

佛陀曾經特別對龍王開示要遠離三惡道,其中特別要遵守的便是口業的四種惡行,是一定要禁止,那就是不要任意地謊話連篇,更不要搬弄是非,至於滿嘴的髒話、粗俗的話更是令人難以接受。有些人自以為反應快,風趣幽默,自我感覺良好的把別人的缺點用揶揄、粗俗不堪的話語傳輸給大眾,讓所有人知道當事人的隱私,而自己卻沾沾自喜。事實上,他雖然得到了暫時的快感,但其實他因為嘴巴所造的惡業,卻會讓自己未來世墮入畜生、傍生和地獄道之中。特別是《因果經》中有提到:「如果到處造謠、搬弄是非、令人名譽受損、名節敗壞者,往生的時候,一定會墮入鐵犂地獄中,受苦時間是無法計算。這一世喜歡到處批判或亂罵人,經文中講,往生的時候就會直接墮入到拔舌地獄之中永無出期,至於那些平日喜歡到處亂說別人隱私或說謊成性的人,他未來的去處就是鐵針地獄之中無法脫離。」因此,奉勸時下喜歡逞口舌之快或到處八卦和談論他人隱私的好事者,有空不妨多讀讀如何累積善業和隱惡揚善、利人利己的事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