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的功德叫「功不唐捐」


時間:2018/1/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這裡我們知道,這個「超度」還是需要一種因緣,我們不能否認念佛的功德,我們不能否認誦經的功德,功德一定產生,都有出世間的功德和世間的利益。還有他的善巧,還有他的妙用,但是我們「超度」的這個亡人,到底「超度」到什麼程度?這就不一樣了,諸多因緣組成了這一個果。可能他從惡道很快就往生善道,可能他在惡道僅僅是得到點福報。可能緣分殊勝的話,哎!他就往生西方了,可能他還能借著咱們回向的這種功德,他能證果了,開顯智慧了。可能他借著咱們這種回向功德的因緣,他僅僅是放棄了他的惡業。既然是六道眾生相應的都有惡業,很多人莫名其妙的立地成佛了,信佛了,很多人莫名其妙的停止他的惡業了。很多人是借著一種因緣停止他的惡業了,是這樣!

比方說,我「超度」念佛回向給我的爸爸,我爸爸可能是人家的孩子了,人家的小娃娃了。十幾二十幾歲的孩子了。但是我「超度」產生的這種功德回向給他,能得到嗎?能得到!能得到這種利益和功德,不可能我這一念他又死了,是不是?既然是某一道的眾生了,那麼肯定給他種下一個善根;肯定給他結下佛緣;肯定能給他消除了過去的宿業;肯定幫助他開顯智慧等等。所以佛教的功德叫「功不唐捐」。「因緣果報毫釐不爽」,這是佛教的一個理念,「功不唐捐」,「唐捐」也是佛教的一個詞,「唐捐」是什麼意思?你放生了必然得到放生的功德。你印經了必然得到印經的功德,你對佛禮拜必然得到佛經上講禮拜佛應該得到的功德,叫「功不唐捐」。你不想要,也有。不想要也得要,不要不行,為什麼?「因緣果報毫釐不爽」!就是這個意思。

釋迦牟尼佛問阿難:「有人在懸崖上墮落了」,「這個人不往下落可能嗎」?阿難答說:「不可能。」「同樣你得聞正法,通過一定正常的手段去修行的話,不證果你可能嗎?」阿難說:「同樣不可能」。一個道理。這就叫「因緣果報毫釐不爽」,我們要正確理解,所以當「超度」我們的亡魂的時候,「超度」我們的怨親債主的時候,你做就行了!不要問他到底去哪兒了?「超度」它的作用是這樣!如果說大家有信心,可以去寺院,比較正規的寺院,經常做「超度」的寺院經常去參加他們的儀軌。功德是很大的!因為人家經常做「超度」嘛,如果你真的沒有因緣的話,可以自己在家誦經念佛回向,照常起到「超度」的作用!這樣講能知道吧?所以我們剛才講的是能「超度」的理證!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