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弘揚淨土是大慈悲、大智慧


時間:2018/1/25 作者:hzgws

我們學佛都要發菩提心,修菩薩道,要有慈悲心。但是什麼叫慈悲心?人家沒飯吃,我們就給飯吃;沒衣服穿,就給衣服穿;沒房子住,有能力就給房子住,這是愛心,但是還不能稱為大慈悲。因為雖然你滿足他這一世的匱乏,但只要他的生死輪迴還存在,下一世以後的匱乏你有辦法給他嗎?所以唯有使他能脫離生死輪迴,這才叫大慈悲。今天他學佛,我們引導他三皈依、受持五戒,這雖然是善業,使他將來可以做人,或者生天,此種法門當然超過世間的法門,但是並不究竟;必須使他了脫生死,甚至使他成佛,這樣才是大慈悲、大智慧的法門。

輾轉相勸行念佛,此等悉名行大悲人

6.《大悲經》說:

若能輾轉相勸行念佛者,此等悉名「行大悲人」。

意思是說:我們若能自己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悲心;又互相勸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我勸你、你勸他、一勸二或一勸十、十勸百,這樣就叫做行大悲,也就是真正在實行佛教所說的大慈大悲。所以我們不要因為不會講經說法,就覺得無德無能,無法做如此慈悲的工作,不是這樣。只要我們把念佛的好處,念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的這個真理,互相勸告勉勵,這就是在行大慈大悲。如果我們很熱心勸人念佛,但是不知道讓對方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就不是行大悲;能勸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才是在行大悲。這樣說來,若要行大悲,基本上是沒什麼困難的,只要我們勸人念佛,勸人願生極樂世界,就是在行大悲。

修持淨土、專稱佛名是大善根、大福德

7.修持淨土、專稱佛名──大善根、大福德

我們勸人修持淨土法門,本身就是在行大慈悲、大智慧;對方若是修持淨土法門,即是大善根、大福德。我們生而為人,即是很有福報,所以釋迦牟尼佛說:「人身難得」。既然人身難得,可見大部份的眾生都是在三惡道,要得人身極為困難,須要相當的福報。

我們得以做人,即是有相當的福報、有相當的善根。若進一步能修持五戒,行十善業,比起其他不知持五戒、行十善的更有善根、更有福德。若進一步能修持四諦──苦集滅道,成就阿羅漢果,脫離生死,這樣他的善根、福德更加深厚。如果他能行十二因緣、觀十二因緣成就,這樣他的善根、福德比起修持四聖諦的行人,更加的超越、更加的有善根和福德。當然進一步能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萬行,這樣的善根跟福德更加超越殊勝,不是其他的行者可以比得上的。

雖然行持六度萬行是非常大的善根與福德,但比起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的善根、福德則還不如。因為行持四聖諦、十二因緣或六度萬行,法門是非常的殊勝,可以解脫,行菩薩道,是善根、福德,但是我們是否有這種根機呢?若修持不來,往往是半途而廢,再繼續墮落輪迴。所以《大集經》云:

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

惟依念佛,得度生死。

意思是說,億億眾生修行其他法門,但是罕有一人能夠得脫生死輪迴,除非靠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才可以得度生死,進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樣說起來,老實念佛就是大善根、大福德,因為如果念佛是大善根、大福德,是殊勝的法門,但是一般人做不到,這樣我們修持念佛也就不是大善根、大福德了,然而念佛是易行道,我們都做得到。所以不論何人,只要是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即是大善根、大福德。尤其是我們若能成就對方,成就十方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則功德之大,不可思議。

成就一眾生往生西方,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

8.印光大師言:成就一眾生往生西方,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

此等功德,何可思議。

成就一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我們將這個念佛的法門傳授給對方,介紹給對方,讓對方可以因為我們的介紹,最後往生極樂世界;或者我們為對方助念,而對方因而往生極樂世界,這些都是成就眾生往生。而成就眾生往生,即是成就眾生成佛,印光大師說此等的功德是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即是說我們想像不到這個功德何其大。

因為若能往生極樂世界,從今而後之生生世世、世世生生、百千萬億、無窮無盡次的生死輪迴、造業造罪或是受苦受難,皆可斷除。如今宇宙中減少一位造業造罪、受苦受難的凡夫,多了一位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佛在救度千千萬萬的眾生,因此這樣的功德豈是其他功德可以比較的?此種功德之大,豈是我們凡夫想得到的呢?所以念佛的福報、殊勝的利益,經典中說「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即是說羅漢也好、菩薩也好,皆無法完全了解念佛往生的殊勝利益,此種利益只有佛和佛才有那樣的智慧得以了解。這是二乘非所測,何況是我們凡夫,所以印光大師說不可思議。

既然如此,我們就應把此種不可思議的功德法門,儘量方便傳授。尤其是對方將要臨終的時候,去開示、助念,助他往生極樂世界,此即是「用力少,得效速;下手易,成功高」。因為此時我們去助念,辛苦不過幾個小時,但是他若往生極樂世界,那樣的價值則無法形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