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如果說生活是種修行那一定離不開四句偈


時間:2018/1/25 作者:仁德

文:星雲大師

無論那一種宗教,都是講究自我的修行。好比衣服破了要補一補,東西壞了要修一修,人也會有行為不正、說話不正,乃至念頭不正的時候,這時也要修正,這就是修行。人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離不開生活,因此修行也是不離生活,以下舉出四點,可以做為生活修行依循的方向:

第一、涵養怒中氣

第二、謹防順口言

第三、當心忙裡錯

第四、愛惜有時錢

涵養怒中氣:對一般人來說,對於忍苦、忍窮、忍飢、忍餓、忍冷、忍熱大都還能忍耐,但在做人處世上的委屈、不平、惱怒要去忍恨、忍怒、忍氣,就不容易了。尤其一口氣你忍得下去,這是很大的修行,也需要很大的力量。能以「養氣」代替「怨氣」,「和氣」代替「意氣」,這就是「涵養怒中氣」的功夫了。

謹防順口言:想要修行,修口是一大法門。話,不能隨便出口,尤其是順口語,無論是憤怒的時候,或是高興的時候,愈是要克制自己。生氣憤怒時,容易口出惡言,一句話傷害到人,再也收不回來;過度高興時,容易忘形,隨意的就許下承諾,洩露秘密,甚至說出不該說的話。因此,說話要三思,不可隨意順口而說。

當心忙裡錯:有時候太匆忙,容易忙裡有錯。有一位媳婦,半夜接到母親病危的訊息,連忙抱起床上的孩子就往娘家跑。走過田梗,慌亂的腳步讓她跌了一跤,幸好孩子沒有哭泣,抱起來又忙趕路。到了娘家一看,手中竟然抱著一顆冬瓜。她急著返回田裡,沒有看到孩子,只有一顆枕頭。當她哭哭啼啼回到家裡時,原來孩子還在家裡睡覺呢。愈是忙的時候,愈是要仔細用心;愈是忙的時候,愈是要謹慎小心。

愛惜有時錢:國際知名企業家張姚宏影女士發心建寺辦學,利益眾生。問她為什麼?她說:「現在不做,等到將來我沒有錢的時候,會懊悔的啊!」是的,正當有錢的時候不做,等到錢去了再想做時,也沒有機會了,所以有一句話說:「常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推而廣之,凡事都應及時,當年壯力強時,應以體力報答人間;當腦力尚佳時,應以智慧貢獻人類;當有一片誠心因緣時,應當以心香一瓣,將好因好緣的生命,回饋社會十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