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何理解阿彌陀佛「身復現身,土復現土」?


時間:2018/1/27 作者:蓮藏

維摩詰雲,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阿彌陀佛既已證窮法界,舉凡法界中事,無不隨意化現。

夫彌陀既已證窮法界,舉凡法界中事,無不隨意化現。正報則佛身,菩薩身,二乘身,六道身,隨類備現,以行教化;依報則樓台殿閣,飲衣服,但有利益,無不化現。怡山所謂「疾疫世而現為藥草」,「饑饉時而化作稻梁」。以常寂光土,身土不二,理智一如,身能現土,土能現身,身復現身,土復現土。彌陀經云:「是諸病」。夫彌陀身土交現,何妨現永明而復現文憲。且永明之現文憲者,乃乘悲願以示生,將謂永明生死未了,復隨業力以受生乎?眾生病故,菩薩亦病。欲度眾生,若不俯順機宜,示生世間,和光同事,以行教化,則凡聖異趣,教莫由施。白鶴孔雀等奇妙雜色之鳥,尚肯變化,豈雅思淵才文中王,制禮作樂輔聖主之純儒,便有所妨乎?永明乃彌陀所現,文憲乃永明所現,即身復現身之豎證。其《無量壽經》等,謂光中化佛及諸菩薩,無量無邊,乃遍該橫豎二義。以佛光橫遍豎窮,無時無處不周遍也。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四第794頁重刻明宋文憲公護法錄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