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要學佛?學佛要做什麼?


時間:2018/1/30 作者:定臻

往生的心、往生的願一定一定要放在第一位,要真切,要清晰。可是各位,人離世了真的那麼容易往生嗎?真的那麼容易放得下嗎?換成你,現在就是無常來臨,沒和他人交待一句,你看看你能放下嗎?不會用這個真心,就是此念沒擺在最前面,而是放在犄角旮旯了,這個心肯定是假的,以這種心求什麼、做什麼、願什麼都很難實現,所以真心最重要。

把三部走的課程設定推薦給大家,並非是我個人喜歡《地藏經》或者說地藏菩薩不容易,咱們讀讀《地藏經》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如果你還覺得地獄和你沒關係,那地獄就全都是給你一個人設定的。

各位應該知道學佛要做什麼,可是如果真的還在輪迴里出不去,這些願望可能都要泡湯,因為法運衰弱不能再寄希望得人身繼續修學佛法,這個可能性不是沒,有只是太微弱了,不能再寄希望了。有的同修幾輩子前有過出家的經歷,攜帶了很強烈的學佛的烙印,乃至對修行的法門也非常的執著,這沒什麼不好,或者也不能說是錯的,可是必須反問一下:如果過去就修的那麼精進,怎麼還在輪迴里?據我所知,有的同修前世確實不止一次地出家修行,而且其中也不乏高僧名宿,可是到了現在,真的不能再寄希望於死了再投人身來修行,這太危險了。

各位想一想,如果現在我們學淨土、依賴淨土、投靠淨土都無法往生,無法保障往生,那麼來世世道更差、法運更衰、福報更薄、善根更弱,再來依靠淨土出輪迴,這難度比現在就要難幾倍不止了。如果現在都跑不出去,就不要寄希望以後能跑得出去,除非你能熬到其他佛陀應世,而且還要有足夠大的福報投生在佛陀的法運里。一提到這個就又要說到《地藏經》了,經里記錄了四則地藏菩薩發願的例子,除了大長者子那是見著佛了,其中二段救母時沒遇到啊,都是在像法了,那就是法運最差的時候了。就算地藏菩薩這樣的大菩薩,也很難保證輪迴中都能遇到佛陀住世,而且其中很大比例還會在法運最差的時候,我們能比他好嗎?我們善根福報真的可以比他好嗎?

當時二段救母的時候,彼佛壽量好長,就算那麼長的佛壽,還是在像法階段,我們比他好嗎?可以確定地說:我們的善根、福報比當時的地藏菩薩要差出很大一截,所以當時能激發她發大願成就的事件,落在我們頭上就不痛不癢,輕飄飄毫無促動了。

要真的學會用自己的真心,不要再晃悠了,生死無常瞬息就來了。我清明掃墓聽到人說掃墓燒紙燒了山而且燒死了人,這些人能知道自己會成被掃的嗎?誰都不會這樣構想自己,可是太僥倖了,你的心就不會是真誠的,不會是真正投入的,學佛不要那個假心,就算再博聞強記,這假心也是垃圾廢品;真心就是全部、完全、沒毛病、沒條件地相信和依賴、跟隨和緊靠。不是靠我,而是靠佛菩薩,依靠他們,相信他們,跟隨他們,緊靠他們,這才是我們的唯一出路。現在幾乎是個學佛的都知道「信願念佛,求生極樂」,說的好輕鬆,真信真願才行,不然都是道聽途說。

每個眾生最後都要面臨自己的生死,生命給我們的一段旅程不是用來揮霍和享樂的,是用來覺悟和修正的,用來超越輪迴,出離生死的,這才是生命的本質意義,這才是輪迴的根本目的。好好地念佛,好好地念念和我們緣分最重的地藏、觀音二位菩薩,看看能不能獲得連線,怎麼才能和他們遇到,怎麼才能和他們靠近?你連他們在哪裡都不知道,怎麼依靠啊?想抱大腿都沒地方下手。

三部走三位配合不是排斥其他經文,學佛不能那麼狹隘,而是我希望有人能鑽進去,深扎進去;如果不深扎進去,就浮在面上,縱然百千劫,依然輪迴生死客,豈不是白白受苦?遇到了,各位且行且珍惜吧,若你們深入進去,扎進去,才能體會箇中滋味,不同感受,別樣風景,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