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千僧齋


時間:2018/2/6 作者:仁澤

「千僧齋」顧名思義是大眾供養千僧的齋會。《大智度論》卷三載︰「憶王舍城中,頻婆娑羅王約敕常設千比丘食,頻婆娑羅王雖死,此法不斷。」我國自南北朝以來千僧齋亦相當盛行。如陳後主至德四年(586),詔請智顗大師於崇正殿為皇太子授菩薩戒,設千僧齋。唐太宗於貞觀八年(634),為穆太后建弘福寺,設千僧齋,懿宗於鹹通十二年(871),于禁中設萬僧齋。在日本,自孝德天皇於白雉三年(652)舉行講經以來,亦盛行此千僧齋。但所謂千僧齋,並非限於千人之數,乃係泛指對眾多僧侶的供養而言。

「僧」者,比丘之通稱,我國及日本,皆稱比丘為僧,僧人具有五種淨德,於三寶中稱為僧寶。五種淨德即是:(一)發心離俗,出家之人發勇猛心,脫離凡俗,修習佛菩提,而為世間之福田。(二)毀壞形好,出家之人剃除鬚髮,毀壞相好,除去世俗塵衣而著如來之法服,具佛威儀而為世間之福田。(三)永割親愛,出家之人割捨父母親愛之情,而一心精勤修道,以報父母生成之德,兼能為世間之福田。(四)委棄軀體命,出家之人委棄身命而無所顧惜,惟一心求證佛道,兼能為世間之福田。(五)志求大乘,出家之人常懷濟物之心,專志勤求大乘之法,以度脫一切有情,為世間之福田。

出家修行,不務世俗營生,是故比丘亦名「乞士」,上乞無上菩提,下乞色身供養,眾生供養得福故亦名福田僧。誠如曇延大師臨終囑咐隋帝,末代凡僧,雖未必如法,惟簡善度之,自招勝福,倘隨意毀之,則自招禍。帝聞之更哀慟不已,痛失良師,罷朝三日,設千僧齋以表其敬。

唐太宗即位時非常擁護佛法,建寺四百多間,供養僧人無數。對出家人十分敬重,曾與人言:「出家真乃大丈夫,尤勝公候將相。」惟不久後,常見僧人不守法規,修行不如法,心生不悅,供養漸少。帝嘗問玄奘法師,供養凡僧也能得福否?大師答曰:「崑山有玉,混雜泥沙。麗水生金,寧無瓦礫。土木雕成羅漢,敬之則福生。銅鐵鑄就金容,毀之而有罪。泥龍雖不能行雨,祈雨須禱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修福須敬凡僧。」意即是說崑山良玉,難免混雜泥沙,麗水生金,難免有瓦礫,恭敬用土木造成的羅漢可以生福,銅鐵鑄成的佛像,雖然不是真身,但毀之都有罪,泥龍雖然不能降雨,如大旱時望天降甘霖,求龍王下雨,還是要焚香禮拜泥做的龍王。有假像方能引起至誠心,凡僧雖不是真羅漢,但有二百五十條比丘戒,三衣披搭在身,人天供養必獲其福。

所謂三寶門中福可求,供養三寶,毋起分別心。佛說別請五百阿羅漢,不如以清淨平等心依次供一凡僧,可得無量福,心無極限,則福遍十方,財無多少,則心該法界也。

供養千僧有什麼殊勝功德?如《贊僧功德經》云:「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寶眾。善心僧中施掬水,獲福多於大海量,微塵尚可有算期,僧中施寶無有盡。」又云:「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供僧即是一種清淨的供養,讓眾生當下遠離煩惱、貪執,得清淨心。對供養者而言,設百味佳肴,虔誠供佛齋僧,仗此功德,不僅可救度七世父母離塵出苦,增益現世父母,福樂延年,也可廣結善緣,減輕業障,長養布施喜舍之心,更為當來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盂蘭盆經》云:「若能以飯食、臥具、醫藥供養十方僧眾,籍此十方僧眾清淨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養者,往昔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遠離三惡道,現世父母及其本人,長壽無病無惱,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樂。」《佛說布施經》云:「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如是南贍部洲,一切眾生、父母妻子、男女眷屬,如上布施,隨願所求,無不圓滿。」

《印光法師文鈔》-募設千僧齋序(代在家善人作)

「泥龍雖不能致雨,禱雨者必祭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求福者須供凡僧。而況觀音大士現身塵剎,尋聲救苦,其應化之跡,在乎普陀。是以歷朝欽敬,舉世尊崇。其山僧眾,及十方來者,皆屬如來弟子,大士兒孫。當香會時,幾滿二千。其中凡聖交參,行位難辨。可不念大士恩,培出世因,以至誠心,平等供養乎。心若真切,不但住世大阿羅漢如賓頭盧尊者等,定來應供。即大士或亦現凡僧身,俯臨法會。其功德利益,何可名言。某擬於來年二月間,於法雨禪寺虔設千僧大齋,廣結良緣。非但自力微弱,實欲與人為善。因募善信,隨心樂助。入寶山者切勿空手,沐法澤者各報佛恩。」

譯文

泥龍雖然不能降雨,祈雨的人必定要祭祀泥龍。凡僧雖然不能降福,求福的人必須要供養凡僧。況且觀音大士現身塵剎世界,尋著眾生苦難的聲音為之救度,菩薩所應化的蹤跡在普陀山。因此歷朝欽敬,舉世尊崇。普陀山的僧眾,以及十方來的出家人,都是如來的弟子、大士的兒孫。在香會期間,幾乎滿二千人之多。出家人凡夫和聖人摻雜其中,行持和位次難以分辨。怎麼能不感念大士恩德,培養出世間正因,以至誠心,作平等供養呢?心如果真切,不但住世間的大阿羅漢如賓頭盧尊者等聖者,肯定會來接受供養。就是觀音大士也可能化作凡夫僧的身份,降臨法會,接受供養,給眾生修福修慧。這樣的功德利益,怎能說得盡。某某居士打算於來年二月,在法雨禪寺虔誠設定千僧大齋,廣結法緣。不僅是因為自己的力量微弱,實在是想要有緣人深種善根、得大法益。因此募勸善男信女,隨著自己的心意歡喜捐助。進入寶山的人切勿空手而歸,沐浴佛法恩澤的人都要報答佛恩。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願普皆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緒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生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