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釋迦佛救度眾生的事跡


時間:2018/2/8 作者:止盈

今天是釋迦佛成道日,也就是在三千年前的臘月初八這一天釋迦佛在菩提樹下示現成佛了。

我們喝臘八粥啊,是因為要紀念佛陀成道。佛陀因為接受牧羊女的乳糜粥恢復色身,捨棄苦修,轉投到中道,從而在中道中示現成就,而沒有在苦修中示現成就。

說示現成就,就是做個樣子給我們看罷了,因為我們太愚鈍。僅在這個娑婆世界釋迦佛示現成道就八千次之多,而這一次的示現在地球的古印度,我們有幸得聞法益。亦如我過去和大家說過,這娑婆世界有一百億個銀河系之龐大,而每一個銀河系大概就會有十億多個恆星,太陽這種級別的所謂恆星就勉強算一個罷了,所以八千次的示現,在這樣廣袤的佛剎中能得聞佛法實在是難得難得。

在《法華經-佛陀壽量品》和《開寶塔品》中,包括《從地湧出品》我們就看得到釋迦佛可不是僅在這個娑婆剛剛示現成佛的一尊如來。開多寶佛塔有一個小要求,就是要把所有分身佛都集會才能開,於是釋迦佛三淨國土。各位看一下這三淨國土到底是一個多大範圍的移民工程,三次空出的空間來容納釋迦佛的分身佛,而每尊分身佛都只帶一位菩薩隨從,可見釋迦佛已經成佛許久。

他的分身成就為佛的已經無量無邊,這個場面比《地藏經》的開篇還要強悍。《地藏經》開篇佛陀問文殊:你看看知道數量嗎?文殊菩薩說:算不出來。佛說:我也是,都是地藏菩薩已經度的,現在度的,未來要度的,可是就算來了那麼多佛菩薩天龍八部鬼神等眾也只是在忉利天宮罷了。

說句不恭敬的話,這些來會的聖眾凡情一個忉利天宮能容納下,可是《法華經》裡的三淨國土,各位想一想,這個時候來的釋迦佛的分身佛到底要比《地藏經》的與會眾生多多少?無法計算,無法估量,無法思維猜測。所以大菩薩才說:這娑婆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粒微塵都見證了釋迦佛捨身受身救度眾生的艱難和決絕;這娑婆的每一粒微塵都沾染過釋迦佛捨棄生命救護眾生的鮮血。也正是如此付出和愛護,我們這民眾生雖然頑劣不堪,卻也依然是他心頭肉,掌中寶。

《地藏經》裡出現了一個非常奇怪的場面,就是釋迦佛對十方世界諸大菩薩出大音聲說你們當如何如何,按正常理解釋迦佛你就是娑婆的教主,怎麼可以對十方世界喊話呢?這不複合邏輯,可是如果把《法華經》的這個三淨國土納入其中思維就會知道,原來釋迦佛在對自己教下的菩薩大士在喊話,而不是喊給別的什麼佛的弟子。

佛陀壽量到底如何?真的僅是八十歲人間壽嗎?

這次示現是八十歲人間壽,可是總體來說釋迦佛的壽量依然無量無邊無盡無期,不可數,不可知,不可測度,如果沒有佛陀把這個事情說出來,我們能理解佛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嗎?所以當有人問阿彌陀佛和釋迦佛是什麼關係的時候,我很難回答,因為經文裡說出了各種關係:有君臣關係,如《悲華經》裡的轉輪王和寶海梵志;有兄弟關係,如《法華經》裡的彼佛十陸子現都成佛,其中東方是阿閦,西方是彌陀,釋迦佛也在其中;可是經文中又說到,阿彌陀佛其實就是釋迦佛的分身佛,所以說二土佛,不如說釋迦佛慈悲我們。

這些內容不容易理解啊,於是我們來看《地藏經》裡提到的幾尊佛陀,誰的壽量長啊?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的壽量,比清淨蓮花目如來長,比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長,更比一切智成就如來長,為什麼?和他能匹敵的在地藏經里有二位,明說的是主命鬼王,暗說的是無盡意。

怎麼才能做佛的時候壽量長?是宿世修持得到的,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如何告訴長者子的?想得這個相啊,你得長久以來救度罪苦眾生了,這就是在說具足萬行如來在這一行上就已經長久劫來救度罪苦了,那麼其他的行做當如何理解和思維?這就不可思議了,這是我們理解不了的漫長,所以經文裡佛陀說了四段發願的例子,唯獨沒說具足萬行如來的壽量,為什麼不說?我們看不到這個差別和暗示嗎?看不到這個門就是關閉的,看到了你才能知道這個門已經向你敞開了。

對佛陀而言說一句彼佛壽量無量無邊真得很難嗎?把這一個事實交待一下真得不可以嗎?這就是佛經啊,要會讀啊,其味無窮。所以釋迦佛的壽量到底是多少?也無法計算。只是如《法華經》裡的毒藥喻一般,因為不說自己死了,中毒的孩子就是不吃藥,所以說自己死了吧,孩子沒什麼依託依靠了就只能選擇吃藥。一吃藥毒就解了,命就保住了。所以救度眾生的根本方法不是誰給你講的什麼,如《普門品》裡某人當以佛身得度,觀世音菩薩現佛身而為說法。現什麼身是因為我們執著什麼身,而不是法有執著。

我們執著有佛相佛身,可是《地藏經》裡佛陀說了三次,釋迦佛也是種種相貌出現在世間,哪怕就是稻痲竹葦能利益眾生他也肯做,就不只是三十二相身了。於是佛陀說了百千億分身而化度之,後面又說千百億,這個數字出現兩次,為什麼這樣說?釋迦佛就是在這樣救度眾生,利益大眾。這是涵養我們,圓滿我們,於是我們有種種願求觀音,觀音菩薩說:你得至誠,你得求的是善;求地藏,地藏菩薩說:你得行做善行,一念一瞻都行,可是釋迦佛有這樣要求嗎?

我們求的哪怕是惡的,釋迦佛也在極力圓滿,所以我過去說釋迦佛是真正的財神。這個話一延伸我們就容易理解,為什麼釋迦佛可以答應魔王波旬的請求,提前入滅了,因為佛陀不忍惱害波旬;延伸出來,佛陀也不忍惱害一切眾生,哪怕眾生求的是惡,佛陀也在極力圓滿之。想一想,你爹媽能做到這樣嗎?在三界中沒有一個人能做到如釋迦佛這樣惦念我們,如掌中寶心頭肉啊!

可是奈何中毒不吃解藥啊,怎麼辦?只好方便說,說自己死了。於是在《法華經》的毒藥喻後面佛陀問弟子:這個老爹為了孩子能吃藥而說自己死了,是說妄語嗎?弟子明白意思了,說不是妄言,這是真慈悲真方便真智慧,這哪裡是妄語啊?

在《法華經》的從地湧出品,娑婆大地開裂,從下方世界湧出無量無邊的菩薩,其中級別非常大的菩薩也很多,可是連將要成佛的彌勒都不認得,一個都不認識。各位想一想,這些菩薩成就之遙遠,早於彌勒初發心啊,可見釋迦佛的教學成績斐然,可是那畢竟是下方世界,不是娑婆本體的事情。

為什麼釋迦佛如此偉大卻還在勸我們去極樂?

因為這個世界不堪修持,換個地方更好修行。這娑婆十法界間的距離太遙遠,靠自己修為很難跨越;而去極樂就不然了,那是一土生四土皆生,只要往生三不退轉的保障就到位了。可在娑婆想得三不退轉要達到七地菩薩位,那就是摩訶薩的大菩薩了,相比而言一億菩薩中能有一尊是摩訶薩的大菩薩,各位自己思維這個難度。在這個娑婆只要沒到摩訶薩大菩薩的階段都有退轉的可能,都有這個風險,所以就算登了聖位就算獲得果證也依然如履薄冰,小心謹慎,因為這個三不退轉還沒得到,不敢放鬆啊。

在《楞嚴經》裡當佛陀宣講完《楞嚴咒》後有他方世界的眾生髮願要護持此咒,釋迦佛說不用,為什麼啊?在我娑婆有八萬四千金剛密跡菩薩種族護衛此咒,這麼多菩薩種族哪冒出來的?釋迦佛教化使然啊,金剛密跡菩薩就是堅固不退的菩薩,但是又秘密低調,不張揚不炫耀,這些菩薩的存在可能是其他大菩薩都不知的。

這就如從地湧出的那些大菩薩一樣,連彌勒都不知道,一個都不認識,這就是密跡菩薩啊;但不能是一下自己冒出來,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吧?都是釋迦佛教化的結果,可是我們不知道啊,就如對我們而言要講很多如何離開痛苦的事情,高一點要講如何得樂。可是對這些大菩薩講的就不再是這些了,所以釋迦佛的真正講堂連彌勒菩薩都沒真正進駐過啊,想一想釋迦佛是何等不可思議!

我過去說過兩遍,這個娑婆的眾生是釋迦佛從十方世界裡千挑萬選找來的,但不是優中選優,而是被十方世界摒棄在外的眾生,被釋迦佛像收留孤兒那樣帶到這個娑婆來。為什麼其他世界不要我們了?因為我們犯下了其他世界無法容受的罪過,只有釋迦佛慈悲我們,帶我們來到這個娑婆,可是我們沒對得起他,把這個娑婆造得烏煙瘴氣。

在《地藏經》裡佛陀說:眾生已經度了十有八九了,還剩下一點點,就交割給地藏菩薩救度了。各位想一想,每一個來到娑婆的都是他方世界不能容受的罪人,釋迦佛度了其中的八九成了,我們剩下這一小撮是何等成色?剛剛說到佛陀三淨其土容受分身佛,這回就要說到我們是三次深度救度都沒打撈出去的怪物:

第一次救度從他方世界帶回,而不知感恩;

第二次救度,遇到佛陀教誨而不肯隨教修學;

第三次救度,非要搞個你爹已死,你吃不吃藥自己看著辦,可是就算這樣我們也不那麼心甘情願,還在做著春秋大夢。

一定一定要知道自己是什麼成色啊,就像考古專家一眼就能看到這個黃金是老的還是新的,因為老的黃金提煉純度沒現在高,就算現在以真黃金去做也不是老的東西,所以成色騙不了人。你就是那樣的,還指望別的什麼,這不是奇怪嗎?是自己在侮辱自己的智商啊.

有的時候看著某些人,說著奇奇怪怪的言論,或者說著高攀不起的境界,就有點慚愧,懺悔自己十年前也在佛群里如此不知天高地厚,厚顏無恥說別人境界,說食不飽,終究不解決問題。所以我也常常提醒各位要提複合你自己狀態的問題,而不要問別人的問題,就像有一次分享的時候提到:我在觀音前面磕頭,然後忽然來個問題,觀音菩薩問誰在磕頭?我瞬間石化了,怎麼回答?說我磕頭,有我相,這是錯的;說沒人磕頭,這是為否定而否定,也不對,到底誰在磕頭?怎麼回答?所以不是石化於聽到問題,而是石化於這境界,非我境界,四個字我已經躺槍不起了。

所以修行就是這樣,一成境界那就是隔山跨海,不是一般的遙遠,可是表現出來的現象很可能就是平淡無奇,所以要問複合自己境界的問題,才會對自己有真實的裨益;如果總拿別人的問題在那嚼舌頭,就算把這個舌頭嚼明白了,也是別人的事情和我們沒任何關係。

佛度眾生,菩薩救度眾生,一切聖賢度化眾生,唯一根本手段就是講法,可是講了你聽嗎?就像我嘟囔囔,我都嫌累的,可是該不聽的還不聽,那是他的機緣不成熟,不能強求。他的什麼機緣不成熟啊?進去的機緣不成熟,離開的機緣不成熟,成熟了就會有對應動作,或者進去貼近學習深入理解紮實推進,或者就跑出去理解不了,聽不明白,聽了腦袋大。

《金剛經》中佛陀說:沒有一個眾生是佛度的。這個話是實話了,佛講法就像在河上搭橋,過不過去還是要看各位自己的;於是就拿幾個胡蘿蔔拴在前面,引著我們一步一步走,得了人世間的種種利益了求得人天福報了,發現還有一個出輪迴的利益,又奔這個胡蘿蔔跑,啃到後發現還有一個大蘿蔔,就是成佛的利益。

你吃上人天福報的小蘿蔔,就會求出輪迴的大蘿蔔了,可是有的人連人天福報都求不到,各位這是求的嗎?福報真的是求到的嗎?求不到啊,而是你做的,你哪怕舍一粒米,一碗粥;哪怕踢一個石子鋪在坑凹的路上,哪怕為一個老人讓座撐傘,你去落實了才有善利可得。所以我們供養讚嘆瞻禮,真的就是這樣一個形式就得了如此利益嗎?沒進心裡去,怎麼得啊?你那大海碗扣著放呢,倒多少水都灑在外面了。

想得利益,你把碗放正了,去做才能得。所以佛度眾生講道理,完了剩下的就是眾生自己去做,大不了佛陀一路幫助攙扶,可是我們不能做爛泥啊,糊不上牆,就算牆再帥氣,我們不給力結果也不理想。我們如果聽聞到了就能去做,這個事情就靠譜。於是在天道里,可以說僅僅淨居五天算是真聽佛話的,餘下的二十三層天的天人也都沒真聽佛話,何況我們。

如果嚴格說這淨居五天還是三果阿羅漢,真聽佛的話了嗎?恐怕也沒那麼真聽,如果真聽早就成就了,怎麼還在三果阿羅漢這卡著呢?於是這嚴格說來就很不恭敬,把一大撮聖人都丟在被指責的範圍里,沒真聽話害得佛陀勞心勞神。

我這兩天就在思維佛陀當時看到的星月是什麼樣的呢?我昨天看了一下星月:月亮彎彎懸玉鉤,金星在下方很明朗地映照著,在金星和月亮之間還有一個小星星亮亮的,三個連成一線,中間這個好像是水星。三千年前佛陀是看到這樣的星月而示現成佛的嗎?可我太慚愧,什麼也沒看出來。所以要承認成色不怎麼樣啊,這是硬傷,求生極樂就剛剛好。所以要感恩佛陀慈悲攝受加持,宣講極樂諸般美好;感恩佛陀慈悲方便,引我們曲盡徑幽,最後終證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