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生活如意平常心


時間:2018/2/8 作者:藎木

在現實生活中如意的事情總是很少,多的卻是失意、苦痛。生活不如意。生活之路總是曲折坎坷的,在漫漫人生路上,憂愁與傷痛常伴隨左右。

本該幸福的生活卻被無情的現實擊碎,化為無法觸及的泡影,生活的主題成了苦難,生活的歷程成了苦旅,無法知道彼岸在何方,無法看到出口在何處。

感情不如意。感情世界並不是一個晶瑩剔透、一塵不染的地方。在男與女的感情世界中,心與心之間的距離有多近?感情的純度有多少?本真的感情是聖潔的,但感性的感情有時總會偏離航向,駛向重重迷霧。

功利的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把感情當成是一種遊戲,一種可以「寄宿」的遊戲,在「得到」與「失去」中穿梭遊戲,辱沒了愛情的神聖。

事業不如意。事業是人生的追求,是人生的夢想,是人生價值的體現。在追求事業的路上並非一路坦途,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成就夢想,除了不懈努力,艱苦付出,思想上還得做好承受一次又一次失敗的準備。

一個正確的心態,才可以讓生命如虎添翼,抽乾一切浮躁在心中的惡水,注入一股清新的泉流,還一個清靜的靈魂,容江海之天下。

花兒之美,美於自然綻放,情懷之美,美於淡然溫婉,生活之美,美於心態平和。優雅的人生,是用平靜的心,平和的心態,平淡的活法,滋養出來的從容和恬淡。不要總是惦念著記憶中的日子,浮雲縱然有情,也不過是短暫的停留,無論怎麼樣,歲月也不會再回頭。該走的留不住,不該走的,不用留。過去的畢竟過去,生活依然如故,路還要走下去。勿用悔恨填充人生,別用無聊度過生活。

涉過歲月的河流,深知生命的深刻與厚重。也漸漸地褪去原來的青澀,擁有了一顆成熟穩健的心靈。失落過,頹靡過,停滯不前過;得到過,幸福過,滿含憧憬過;回望來時路,才知這就是生活的真滋味。所以也不再懊悔,我們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也收穫了很多,歲月也教會了我們很多。我們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那我們就用有限的時間為愛我們的人、我們愛著的人多做些事吧。

世間一切,皆有定數,別羨慕別人輝煌,別嫉妒他人美好,別責怪世態炎涼,別怨恨人心虛偽。人生沒有完滿,缺憾亦是風景。生活里會有不如意,工作里會有不開心,感情里會有不快樂,少些計較,多些包容。給自己一個放鬆的理由,別讓太多承載負重了心靈;給自己一個釋然的方式,別讓太多瑣碎凌亂了平靜的心態。

歲月里,最持久的,不是繁華,而是平淡;不是熱鬧,而是清歡;不是張揚,而是靜寂。掌控好自己的心,讓她走正、走好;加快自己的步伐,踏實的,讓所有夢想生出美麗的翅膀。心中裝滿愛,人才會陽光健康;心中盛滿美,才會溫和善良;心中蓄滿真,才會坦誠大方;心中載滿德,才會恪守本分;心中儲滿光,才有信念希望。一輩子,一瞬間,如果看開,才有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