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縱然是修淨土不可不讀經,何況讀經是修戒定慧三學等運


時間:2018/2/8 作者:佛前明燈

我有一個老同參,我們在沒有出家之前就認識,他是台中蓮社的,以後在大覺寺出家,智興法師,現在在南投。他今天早晨特地來看我,到圖書館來參觀了一下。學佛三十多年,他學佛比我早,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一直念到今天,功夫還沒有成一片。我問他:最近看些什麼書?我這裡書很多,要不要帶一些去?他說:我現在不看書,看書會打閒岔,我每天打坐念佛。講到功夫問題,我說你要得一心很難。我就舉一個例說,修行重要,哪個人不曉得修行重要?今天他跟我談到修行重要。修行是走路,走路當然重要,不走不能到,可是你有沒有曉得,走路之前要認識路、要能辨別方向?你要是方向搞不清楚,路不認識,你往哪裡走?你就走三大阿僧只劫,你還是在岔路上,你看你冤枉不冤枉?我叫他好好的想想,他過去在李老師會下十幾年聽了不少經。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道之後,說法四十九年,一直到他示現入涅盤。他四十九年為什麼不領導我們打佛七?為什麼不領導我們參禪,而天天在那裡講經?這就說明走路容易,認識路難!你看看你們都有兩條腿,哪個不會走路?三歲小孩都會走路。可是叫你走到什麼地方,方向不曉得,路不認識,這個事情痲煩大了。必須在沒有開步走之前跟你講得清清楚楚,你恍然大悟、徹底明了,你這一開步走你走的是近路,不多久就達到。那個不辨方向、不認識路的,不曉得走到哪裡去,走的是迂迴曲折之路,走一輩子都走不到。縱然是修淨土法門不可不讀經,何況讀誦經論就是修戒定慧,三學等運。我在講席裡面也說過多次,古來的大德們人家念佛念個幾年功夫就成就,原因何在?就在他放得下。千經萬論,就是給我們說明宇宙人生的實相,真實相,說穿了幹什麼?說穿叫我們不要執著,叫我們放下。念佛三昧不成就,他放不下。

智興法師今天到台北來,是跟明一法師幾個人,陳居士的道場,到那裡去看,非常的關心。這就不行,心裡有事放不下,這就是念佛的大障礙。你要想得一心不亂,什麼念頭也沒有,拜託人家去搞一個道場,成也好、敗也好,不要去理會它,錢被人家吃掉,吃掉是前生欠他的,心裡沒有一點罣礙,這樣人念佛才行。如果委託、拜託一個人辦事,心裡老是掛著他有沒有替我辦好?我有沒有吃虧?這個念佛要得一心就相當遙遠,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幾時我們才能夠把這個病根拔除,我們的功夫就上軌道,你念佛也好、修定也好,功夫就得力。

今天我們的朱老居士也來,跟我談到,我們圖書館要不要送點資料給各雜誌社給我們宣傳?我說不要,他來找我們要資料,我們給他,他不找我們,我不找他。我們要求一個成就、要求一個結果,成就、結果不是靠報紙雜誌宣傳的。名滿天下,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沒有法子;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知道我已經了生死、出三界,這多自在。名聞利養是障礙,只要有一念貪圖之心,不但行門被它障住,解門也障住。假如解門沒有障礙,給諸位說,你的行門縱有障礙也不大,為什麼?方向能辨別清楚,路途很熟悉。那就是什麼障礙?懈怠,走得慢一點而已,不願意走。你只一開步走,就能達到目的地,所以縱有障礙也不大,這一生決定成就。痲煩的在什麼?解悟都達不到,這個問題非常嚴重,絕不可以等閒視之,不可以疏忽。

摘自楞嚴經(第二十九集)1979/9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