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晚上真的不能誦《地藏經》嗎?


時間:2018/2/9 作者:清淨平等蓮

現在很多人在宣傳:「不要去寺院了。」「不要去寺院了」嘛,但是他後面有一句話你們沒注意:「要到我這裡來」。如果你聽著有人告訴你不要上(去)這、不要上(去)那。後面他必然有這一句話:「要到我這裡來!」有一個在家居士在家講經,這樣說:「你可千萬不要自己在家念佛啊!」接著他自己解釋了:「你自己在家念佛把那個鬼念來了可就痲煩了」。「你得到我這裡來念。」為什麼呢?「我這裡場(氣場)好!」場好可能鬼就不來了,根據經上說場好鬼也來。鬼也願意去場好的地方,懂不懂?鬼啊無非是一類眾生,佛菩薩看鬼和人啊無非和我們鄰居一樣,我們看不到他就是了。他們是欲界的一類眾生,不要一提到鬼就覺著非常可怕。就是不可接觸不能提,一提到鬼非常怕。我跟很多佛弟子這樣說了:「你見過幾個鬼嚇人的?現在都是人在嚇鬼,你見過哪個鬼現身嚇過你啊?都是人在嚇鬼。」。一提到這個鬼啊好像是大家都不理解。通過佛教的經典,我們看到鬼是一類眾生,鬼道比這個人道果報相對惡一些。當然這個鬼道的差別比人道的差別要大,特別是餓鬼非常的痛苦,我們應該慈悲他們。

寺院道場吃飯的時候要出食,其中有他們的。下午課的時候要放蒙山,就是供養他們的,把他們招來,招來幹什麼?就是誦經、念佛做開示,替他們懺悔,然後就是吃啊喝啊,吃飽喝好啊!下一句吃好喝好(趙本山小品語)!然後呢有緣的就往生了!即使是根器不利的也種下善根了,是這樣的!

今年春天我在一個地方做開示,有個居士就這樣說了:「我不敢在家誦經。」或者有的說:「我下午自己不敢在家誦經」。我問「為什麼呢?」。「有人說你誦經能把鬼誦來了,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假若我一誦經、一燒香,鬼來了怎麼辦?」當時他提了這個疑問!我的答案是:「你家裡不是有沙發嘛。」他更害怕了!他就真認為那個鬼來了坐他的沙發上。他的問題是「鬼來了怎麼辦?」我說:「你家裡不是有沙發嘛」?痲煩了!誦經的時候老看,沙發上有沒有?實際上這是一個玩笑,什麼玩笑呢?實際上是告訴他,鬼啊你請他也有,不請照常有,我們心不存鬼心,你就沒有鬼。鬼就是一類眾生而已。心不存惡念,你就不遭惡鬼騷擾,即使真的鬼來了,他也是一類普通的眾生。甚至是幫助你的。你真正好好的修行的話,鬼道里有大護法,護你,就這個意思!包括《地藏經》,很多人說晚上不能誦《地藏經》,誦《地藏經》鬼來了,不好!怎麼樣怎麼樣!你看!《地藏經》有這個說法嗎?鬼來了不好嗎?是吧?鬼王來了!鬼王來了幹什麼?鬼王就是管鬼的那個王來了,就護你的,就來聽經,聞法的,是不是這個意思?正確理解啊!我們如果不正確理解的話,就會「這部經能誦那部經不能誦」,往往產生這種口語。這種口語是一種口業!非常不好!「不睹僧」不解釋了!實際上「一現僧相功德無量」,剛才講到的一切眾生一看僧相的時候能種善根。哪怕是你有意無意念一句「阿彌陀佛」也能種善根,這是講到「不睹僧」是一種惡報.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