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能夠真正領悟《金剛經》,那你就是佛了


時間:2018/2/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在很多給人家上課的、培訓的,只要是能教個書,很多人都想用佛經來彰顯自己的“高深”,摘錄《金剛經》、《心經》的一些詞句,加入自己的理解,把殊勝的佛經,作為世俗的教育工具使用。

念經,是開發我們慈悲和智慧的善巧方法。希望透過誦經,藉由佛的加持力,改變我們的大腦頻率,讓自己的負面情緒,慢慢轉化成佛的快樂和智慧。但不代表就是修行。天天說著“色即是空”,一個巴掌打過來,你可就覺得一點都不夢幻了。

有一個台灣人,他平時都是念《金剛經》。你跟他講什麼,他永遠都是冷冷地回答你:“這不需要講。這一切都是空性。”你只要跟他講什麼,他就是:“諸法皆空,不需要太計較這些事情,一切都是空性。”

有一次,他在泡茶,他切了一大堆水果請我們吃。我的一個弟子說,“您這個水果特別好吃。”他說,“吃下去,就好了。這一切都是空性。”然後,喝茶。他問:“師父,茶的味道怎么樣?”我說,很好。他說,“是的,這一切也是空性。”

我實在憋不住了,水果旁邊放著牙籤,我就用手比了一下,只露出一點點牙籤而已。等他剛剛講到空的時候,我就用牙籤刺到他的膝蓋。因為疼,他一下就跳了起來。當他跳起來的時候,我就笑著說,“一切都是空。”

這下,他自己也樂了。他說,“嘎瑪仁波切,您將了我一軍。”我說,“這不叫將你一軍,這叫當頭棒喝。明白空性這個詞,與悟到空性,是有很大區別的,你只會玩字面遊戲。如果我刺過去的時候,你還能如如不動,那就叫做空,一切皆為空性。但是,你現在還感覺疼痛,就表示還沒悟到。”

如果沒有身體力行,就算會引經據典,甚至把佛經背下來,又有什麼用呢?依然不過是一個說得出、做不到的人。能夠真正領悟《金剛經》,那你就是佛了,最起碼等級要跟觀音菩薩差不多,才可以領悟得到。要不然,就只是玩文字遊戲。

因此,聽聞正法後,需要真正意義上的思。正思維,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