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峨眉山巧遇神秘游僧,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


時間:2018/2/12 作者:妙音

峨眉山巧遇神秘游僧,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轉貼】

故事剛一寫完,又禁不住想起另一次充滿神奇色彩的朝拜經歷,那是末學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經歷,對於末學最終回歸念佛金光大道有著舉足輕重的一次經歷。

那是一九九四年二月,觀世音菩薩聖誕日,末學領著幾位信眾去峨眉山拜訪恩師,報國寺當家上普下全大和尚。幾位信眾受持皈依後,恩師叫我們一行數人上山朝拜。

——喔,很巧喲,那次中一位居士,在後來的兩次拜訪昌臻與巧遇通永老和尚經歷中都在場,是個老頑固了。一九九四年隨行的另二位居士連同末學都先後出家了。

那次我們步行上山,總共兩天行程中,可能有五至六次一直與一黑袍老僧不期而遇。一位精瘦卻很有神韻的老僧,雖然數次頻繁巧遇,卻從未聽他講一句話,象列寧似的一尊尖硬有力的下巴,永遠閉著嘴,永遠目光朝著前方,兩天中活脫脫就象一尊移動的雕像,只見著兩腳的跨動帶動整個雕像移走。一會兒在我們一行之前,好象一會兒又在後。剛至某亭台或平地草坪息氣時,似乎他先到已息下,好象有時我們先到,他隨即而到……這都是事後回憶的,當時沒咋引起注意,也沒誰去在意這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在峨眉佛教勝地隨時都可能遇見的僧人。直到下山再次巧遇與他講話那會兒,才開始慢慢回憶頭兩天的經歷。

最後到了金頂住下來,準備第二天觀佛光日出。那麼多人,真像是冤家路窄一樣,晚上在打洗腳水時發現他與我們也住同一旅店。末學端了水回房,一轉身他也端水回來了——怪就怪在他竟然就住末學隔壁房間!那天誰先到金頂都無法考證了,反正就這樣同一旅店隔鄰隔壁!(另兩位居士住的另一幢樓)。直到此時,末學也隱隱覺著有點怪了,怎麼老是一直與他糾纏在一起……?

第二天,有霧,佛光沒看成。一行人睡了懶覺。山上大部分人沒有佛光可看也就早早下山了。我們一行人怏怏而起,老大半天了,山上冷冷清清的,沒幾個人,我們慢悠悠沿著公路往下走。

有雪景。頭兩天忙於爬山,也沒心思閒下來拍照。此時沒事,幾人互照不停。末學沒啥興致,站在一旁看看而己。就這樣拍拍停停地往下走。

不知何時,也不知從何處,在開闊的白雪皚皚的公路上,怎麼沒在意間,那個神秘的黑色雕像又匆匆移過來了。看樣子肯定的是我們動身後好久他才開步的,反正就這樣又遇上了,此時公路上再沒有其他任何行人。

再遲鈍的人都該有點醒悟了。末學當時心裡覺著不小的震動了,總覺得一定與此神秘游僧多少有些什麼瓜葛了,便主動上前搭話。

說什麼呢?問一下自己心中一直隱隱的一個疑問:

「請師父開示一下六道輪迴的具體情況……」

他似乎早知道末學要問他什麼了,沒有任何表情,我倆並排向前走著,他仍然一如既往地用雙腳移動著整個雕像一樣,腰部以上沒有任何動作,挺著尖尖的下巴,兩眼望著前方,只是雕像的嘴巴微微啟動了,不緊不慢十分節約地吐出九個字:

「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

沒有任何多餘一個字,說完又閉上嘴,一如剛才的雕像繼續向前移動,挺著尖尖的下巴,兩眼直直望著前方,永遠都只給末學一個側面。

不過,答非所問嘛,末學請教的是六道輪迴的真實具體情形,他卻是文不對題啊。

末學以為他沒聽清問語,又湊近一些:

「請師父開示一下六道輪迴的具體情況」,

「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

那簡直就相當於將剛才的錄像重放一遍,問者如是,答者如是;圖像如是,音聲如是。

末學知道他沒聽錯問語,當時心裡深深地划過一莫名的震憾!一種絕對無法言說的異樣。雖然根本沒弄懂他兩次重複的答話,但心裡卻確確實實烙下了一個不深不淺的烙印。

「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九個字一直在心底里埋藏發酵長達十年,從來沒分散去。神秘游僧當時一副毫無表情的側面造型也一直定格在腦際。

直到二OO四年,末學終於開竅了一點點,猶如長長的塌方遂道里終於打通了一條細細的通道,細細的從外面射進來一絲燦爛的陽光。末學從那時起死心塌地愚守一句佛號了。

也正因為有此經歷背景,在以後的三次親近三位百歲老和尚而又不約而同得「念佛」摩尼珠寶的開示時,那種震憾的心理反應各位可能就會略略領會一點了吧。三番五次的心靈撞擊,榆木痙瘩也當開竅的。

末學不知道神秘游僧法號,當時也沒打聽。但卻把他作為一生中最最重要的師父。克實而論(本不應該起分別心喲),總覺得他在末學心目中的份量甚至超過剃度與皈依恩師。

兩次提問,兩次回答,兩次答非所問的回答。末學不再說什麼。突然冒出請他合影的念頭,提出來後,他沒有說行與不行,但卻停下了腳步,於是就有了這張彌足珍貴的照片。照完之後,怎地與其他幾位閒語間,神秘游僧何時走開,怎樣離開了視線都居然沒有注意。後來詢問他們幾人,都說沒在意呀。長長的公路,前面很遠處才有拐彎的地方。等一想起時,一看「唉,這位師父咋不見啦……?」

看喲,照片上那位女居士就是後來兩次與末學拜訪昌臻與通永老和尚的那位,旁邊那位「搭漂」者已經出家,攝影師也早出家,人家二人都當大住持了。還有當天剛好五周歲的小居士,他的生日在觀音菩薩前一天,我們說他是專門為慶賀觀音聖誕而來的,他也一併皈依的喲,兩年前三歲左右就會背誦心經了,而且一直喜好念誦地藏菩薩聖號,以後讀中學時開始吃長素並改念阿彌陀佛,現讀大一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