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弘恩法師:搶頭香燒高香菩薩就越保佑嗎?


時間:2018/2/15 作者:仁德

越燒高香 菩薩就越保佑嗎?

/弘恩法師/

春節期間,

您若到靈岩寺禮佛祈福,

不必自帶香燭,寺院免費贈您三支清香。

清香裊裊中,以莊嚴清淨之心,

開啟新一年的清淨祥和。

弘恩法師:搶頭香燒高香菩薩就越保佑嗎?

靈岩免費贈三支清香。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進步,人們生活節奏日益加快,與此同時,由於文化與信仰的缺失,人類內心的迷茫亦越發困重。在巨大的生存壓力下,面對人生與內心的煩惱痛苦,很多人無法自行排解疏導,於是便產生了很多「急來抱佛腳」的盲目信仰。

與此信仰相應,大多數人進入寺院道觀,為了求得內心安寧,在燒香禮佛時,受到無良商家的引誘甚至是暗示性的恐嚇,越發追求「燒高香」。

因此,當前流行的「燒高香」的說法起因有二:

一是香客的功利心在作祟,把燒香拜佛或拜神看作是同神佛的交易,認為燒香越高越大,神佛就越容易保佑我們。這種想法真有點「以小心之心度賢聖之腹」的味道了。神佛如果這麼小肚雞腸,又怎麼能普度眾生呢?當知皆是眾生自己的顛倒妄見。

二是一些不法商人為牟取暴利,大肆渲染誇大了「燒高香」的迷信思想。高香是暴利的,高香的製作很粗糙,成本低廉,但售價卻迎合了世俗的功利,往往都是以一些吉祥數字為價位,漫天要價。甚至部分無良商人在向遊客推銷的過程中,很容易利慾薰心,往往帶有一些暗示,讓香客產生「如果不燒他們的高香,就會如何如何」的思想壓力。為了避免穢氣,香客不得不掏腰包。並且,無論從環保,還是安全的角度來看,高香都是有害的。

弘恩法師:搶頭香燒高香菩薩就越保佑嗎?

靈岩免費贈三支清香。

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理解看待「燒高香」的說法呢?下面就自己一些淺顯的理解,分享如下:

首先,「燒高香」的說法是一種民俗思想,並沒有從真實究竟的意義上去理解「燒香供佛」的意義。

在佛教裡面,「香」是表法的,通俗地說,「香」更代表我們內心的清淨馨香,亦即是「心香」。佛教裡面分為五種: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這「五分法身香」。

單舉「戒香」為例,一個清淨持戒的人,身體就會自然有一種清香之氣,而不持戒,胡吃亂喝,縱慾放逸的人身體都會有各種臭穢之氣,體味重的人,如果不用香水化妝品掩蓋,很難讓人靠近。

因此,佛教提倡焚香供佛,是通過有形質的「香」來表達自己淨化心靈的追求與努力,以自己最清淨虔誠的氣息與諸佛菩薩的清淨氣息相感而應,以達到所求如願的目的。而不是以沾滿汽油(太高的香如果不沾油很難點著),冒著嗆人濃煙與刺鼻氣味的所謂「高香」來祈福求祥。

此外,「燒高香」把供佛敬香的清淨行為污染了,讓人們對佛門敬而遠之。認為敬香是有錢人的事,這本身就是違背佛教教義的。佛教提倡「眾生平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與身份地位無關。

崇禎年間的縣令袁了凡先生,在《了凡四訓》中就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位皇帝的妃子,在年輕時家境貧窮,她曾到寺院拜佛,鼓足勇氣把身上僅有的幾文錢供養給寺院,結果方丈親自帶著僧眾幫她念經祈福。

後來她發達了,浩浩蕩蕩來到寺院,讓人獻上千兩黃金。但方丈只是讓其他的僧眾幫著念經。這個妃子很不開心,就問老方丈為何給這麼多錢,還不親自念經。老方丈認真地說:「以前你雖然只有幾文錢,但你是用十分的虔誠來拜佛的,現在雖然是千金,但你內心充滿了傲慢,全然沒有了恭敬,所以不需要我為你念經了。」

從這個故事,我們就能看出佛教的精神看重的不是地位金錢,而是大家來寺院的一片心意。

古人也說:心誠則靈。我們不能否認「燒高香」的香客的虔誠,但從當前社會環保與旅遊安全及資源節約這三個方面來說,「燒高香」是不可取的,並且容易造成人心的不平等,以及助長商販的貪念惡念等。

因此,我們呼籲,請還寺院道觀一個真正的清淨,讓大家以虔誠安靜的心祈福求願,彼此相善,以此善心,我們定能得諸佛聖賢的庇佑,所願圓成。更願世間美好常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