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樂不可極,欲不可縱


時間:2018/2/17 作者:心愿

『樂不可極,欲不可縱』,這句話對現在人非常重要。最近台北就發生很多這種事情,模特兒被殺,年紀都很輕。富家子弟上夜店打死刑警,富家子弟在非常有名的飯店裡面,縱慾狂歡吸毒。最後也是在飯店內,因為吸食毒品害死一位模特兒,這個事情在台灣媒體閙得沸沸揚揚。這個叫「樂不可極,欲不可縱」。這都是現在的人,我們講說飽暖思淫慾,古代人是飢寒起盜心,飽暖思淫慾,現在變成縱慾,已經是這裡講的「逸樂過節」了,超過禮的規範了。

「樂不可極,欲不可縱」,是出自《禮記·曲禮上》,「敖不可長,欲不可從,志不可滿,樂不可極」。你傲慢,你不可以助長它。那欲望,你不可以順著習氣。「志不可滿」是什麼?「志不可滿」的意思就是說,不要眼高手低。「樂不可極」就樂極生悲,不可以縱慾。李炳南老師說,福不可享盡,勢不可用盡,就是福報不能夠用盡,也可以適用這裡面,《禮記》講的這四句話,「樂不可極,欲不可從」,勢不可用盡,也是「敖不可長」,「志不可滿」。

所以淨空老法師就說了,老法師說,要惜福修福,福不可以享盡。我常常跟蓮友啦,跟朋友啦,我都會這樣鼓勵,福不可享盡。現在的人都講生活享受,不管居住的地方、飲食,各種物慾的享受,就是幾乎是到一個無止盡的這種境界。所以老法師說,惜福修福,福不可享盡。

老法師開示的第一點就講了,我們在順境、在善緣裡面,你在順利的時候,你在成功的時候,一切都很順利,旁邊都是善緣。有人一出生就是很幸福,福報很大。老法師說,最重要是什麼?要能夠覺悟生死無常,我們中國人講好景不常,我們要珍惜這個時節因緣,認真求道。遇到淨空老法師了,就要把握因緣,不要等到老法師圓寂了,你才要來用功,那都來不及了。所以要把握這個時節因緣,認真求道。如果把大好時光跟光陰去享受世間的五欲六塵之樂,把你過去生所修的那一點點福報全部用完了、享盡了。老法師說,那你就錯了,現在你所享受的福報都是前世修的。

第二點,老法師說,人在一生當中要修福,但是不要享福。不要把你所修的那一點福報都享盡,福享盡了,命也盡了,到了晚年就沒有福了。

第三點,老法師說,他過去看過不少富貴人家,少年得志,中年得志,盡情享受,一呼百應。到晚年就衰了,晚年的時候我們看到他,連一個伺候他的人都沒有,洗衣服、燒飯都要自己動手,可憐得不得了。你看老法師早年非常辛苦,老法師沒有錢布施,沒有人護持他,韓館長護持他,簡豐文老師護持他。沒有一個佛寺願意讓淨空法師講經,幾乎到走投無路,臨濟寺他們做法會也不要他,所以老法師沒有落腳的地方。韓館長收留他,在木柵她的住所,提供了一間房間給老法師有一個棲身之所。然後韓館長到處去找蓮友,到蓮友的家,五個、七個、十個開始講,不用說很多,五個、七個就很好了,然後老法師就到那些蓮友的家去講課、去講經。

我們今天看老法師這麼有名,全世界有名,幾乎是全球講經,收看的人最多的,老法師,全中國大陸更是不得了。老法師是苦盡甘來,他福報到晚年,他也不敢享。他現在也不敢享受,住在香港大埔那個小茅蓬裡面,那個公寓住宅,也沒電梯,老人家還要走來走去的,還要爬樓梯。以前在香港漢口道,那個會客室小到很可憐,那椅子也非常地殘破。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