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26)阿難的情緣


時間:2018/2/22 作者:無周居士

阿難的情緣

根據佛經的記載,早在《楞嚴經》事件發生之前,阿難尊者和摩登伽女就已經認識了。那一天,某一天,阿難尊者在跟隨僧眾乞食完畢之後,自己一個人就準備回到祗園精舍,他在路上感覺有些口渴,於是就向旁邊的一個女孩子討些水喝。

這個女孩子就是年輕美麗的摩登伽女,她告訴阿難說:我是一個很卑賤的人,沒有資格給您供水喝。你看,當年的古印度,連供養出家人都要有「資格」!但是明了「眾生平等」理念的阿難怎麼會在乎這個?所以他就淡淡地一笑說:我是一個出家人,沒有這樣的分別心,請你放心地給我水喝吧。於是摩登伽女就戰戰兢兢地,取水供水,阿難尊者在喝完水之後就合什告辭,就回到了祗園精舍,完全忘記了這件事。

但是摩登伽女沒忘啊!這個小丫頭,頭一次見到還有人不分種姓,不分上下,對自己這麼卑賤的人居然沒有任何歧視,而且小伙子還長得那麼帥鍋,說話那麼溫柔,聲音那麼好聽——喔,簡直就是「心中的都敏俊」!呵呵,說錯了哈,不是韓劇,是印度版的。

所以摩登伽女就對阿難尊者一見鍾情,就動心了。她居然偷偷地尾隨在阿難尊者的後邊,抑制不住的感覺,控制不住的行動,等看清楚阿難尊者進了祗園,她就回家央求母親說:我看中了一個大帥鍋,超級超級好,我一定要嫁給他!母親你懂得咒術,一定要幫我!

那母親就問:是哪家的小伙子啊?摩登伽女就回答說:是祗園精舍的一個出家人,他的名字叫做阿難。母親一聽,就說:唉女兒啊,有兩種人,一個是斷欲的聖人,一個是死人,我的咒術對他們不起作用,而且佛陀的弟子最好別招惹,你是想害死我們全家嗎?

那摩登伽女聽了非常失望,痛苦之極,她就開始哭,女人的傳統伎倆,江湖必殺技,一哭二鬧三上吊,呵呵。開始茶飯不思,還說什麼今生除了阿難我誰也不嫁,如果嫁不了那我就死了算了!那做母親的心疼孩子,她就這麼一個相依為命的女兒,現在見到女兒這麼痛苦,該怎麼辦呢?母親左思右想沒有辦法,最後只好答應女兒,先把女兒安撫下來再說。

這個做母親的為了女兒也是拼了,「可憐天下父母心」,但是再怎麼愛孩子,什麼事該做不該做也還是要想清楚的!據說僅僅是第二天,這個摩登伽女的母親就想辦法在路上把阿難尊者截住,然後就給忽悠到了家裡,說是要供齋。阿難沒有想太多,不知江湖險惡,不知有詐,而且佛制也是允許比丘去應供的,允許去給在家人種福田,所以他就很歡喜地去了。

去到之後,一看見是美麗的摩登伽女,阿難這才發現有點不對,原來是錯進到了「盤絲洞」!但他也不能馬上就走啊,怎麼辦?換了是你們怎麼辦?只好「既來之則安之」,就這樣坐在了上座。

然後摩登伽女就開始施展她的媚術了,開始百般引誘,具體情節大家可以自行腦補。也許是有一種宿世的因緣,阿難對摩登伽女倒是挺有好感的,並不覺得討厭,但是他堅守佛戒,一直保持著一種很端莊的威儀,讓摩登伽女對他是又敬又愛,又喜又畏,不敢造次。

最後摩登伽女的母親一看,這樣不行,這樣怎麼行呢?只能圖窮匕見——呵呵,說書是吧?師父在給你們說書——只能圖窮匕見,直奔主題,她就很直接的對阿難尊者說:我女兒很愛你,一定要嫁給你,咋辦?咋個辦?阿難就趕緊拒絕啊,嚇一跳,趕緊拒絕說:我是出家人,持佛戒律,絕對是不能娶妻的。那摩登伽女的母親就威脅說:我女兒非你不嫁,如果你不娶她,那麼她就要自殺,你總不能見死不救吧?這個是想要利用出家人的慈悲心來進行「道德綁架」。阿難尊者就很堅定地回答說:I'm Sorry,真的很抱歉,我也沒有辦法,我只能聽佛說的,出家人絕對不能娶妻!

就這樣,任憑摩登伽女的母親巧舌如簧,百般勸誘,單純的阿難尊者就只是搖頭,堅決不乾!最後兩個人都失去耐心了,阿難站起來就想走,摩登伽女的母親一看,沒轍,被逼無奈啊,從她的本心來講她是不想勉強出家人的,但是女兒尋死覓活的,她這做老媽的又能怎麼辦呢?又能怎樣?換了你們是做母親的,你們會怎樣?

所以她立馬就施展外道的一種幻術、術法,叫做「娑毗迦羅大梵天咒」——據說是很久以前的某位大梵天王留在古印度的秘密傳承,這個修法有影響和控制欲界眾生精神意識的特效——因為阿難當時示現的還是凡夫嘛,所以他就被這個術法給迷惑、給囚困住了,只覺得精神恍惚,慾念熾盛,幾乎無法自拔,馬上就要沉溺了。

他在這個咒術的作用下,心智幾乎完全迷失,他就被摩登伽女「攝入淫席」,也就是類似於「床」一樣的地方,然後「淫躬撫摩」,各種的撫摸親吻和挑逗,所謂「笑視交抱觸」也,不離這幾個花樣,他差點就控制不住和摩登伽女完成了夫妻之事,「將毀戒體」,出家比丘的那個「不淫慾」的戒體就快要被破掉了!

那麼就在這個關鍵時刻——好像時間到了?不好意思,今天的講經時間到了,(眾笑)「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大家下回請早。不能怪師父,只能怪時間,我們下節課再見,第九節課再見!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