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性與人生,修解脫道者如何防淫、戒淫、斷淫


時間:2018/2/26 作者:仁澤

性與人生

——修解脫道者如何防淫、戒淫、斷淫

作者:高義強

修行路上最大的障礙、難關是淫慾。萬惡淫為首,不能防淫乃至斷除淫慾,必定會隨紅塵滾滾流去,輪轉六道,永無出期。淫心不除,塵不可出;淫心不除,道心不生;淫心不除,佛道難成。想要真正修行的同修們,為求得無上正覺,必須徹底斷除淫慾。斷除淫慾說難不難,說易不易,關鍵在於個人的覺悟(認識)與意志,選擇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必能防止淫慾的發生,乃至斷除淫慾。下面方法可供修習,為成佛道打下堅實的基礎,使修行人掃除淫慾這隻紙老虎。

一、淫慾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意志力,放縱自己,事後悔恨不已,應該在稍有淫心之時就要把它消滅在萌芽狀態,這樣就能使淫心不再增長,避免淫慾達到無法控制的地步。如有淫慾萌芽時,即刻想一些自己過去最痛苦、最難過的事情。想一想眾生都在受苦受難,聾盲癱啞、植物人、街邊乞丐衣不蔽體、撿食垃圾里的髒東西充飢多可憐,我要發慈悲心去救度他們,使他們早日脫離苦海,離苦得樂。這樣轉移注意力,淫慾心就會在萌芽狀態消滅。經常這樣修習,慢慢就防止淫慾的發生,最後徹底斷除淫慾。但千萬注意,不要在慾火大盛的時候再去控制,那時往往是在駕馭一匹失控的野馬,很危險。有的修煉者壓抑性慾反而使慾火大盛,往往會自殘,用火燒自己的手、腳,或用刀剁去手指甚至自斷命根(陽具)、割乳,還有人自殺,這都是不正常的行為。要記住人身難得,真正修行的人更要珍惜這得之不易的人身。這個身體是給我們修道用的,不是讓我們自殘、自殺的,那樣罪過非常大。所謂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道難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一失人身,萬劫難復,要選擇正確的方法防淫、戒淫、斷淫,先要立下求道的覺悟心、出離心,否則,過平常人的日子,魚水之歡,人倫人性,不必像修道的人那樣對待。

二、經常做觀想。觀想人生無常,百年轉瞬即逝,人生苦短,充滿煩惱,愛恨別離,生老病死,人的身內滿是屎尿,死後轉眼腐爛腫脹出膿,生出蛆蟲亂爬亂動,讓人噁心發嘔,有什麼可生欲淫的?二八佳人、瀟灑帥哥轉眼就成了老頭老太,不都是鶴髮雞皮、彎腰駝背、豁牙漏齒、鼻涕黏痰一大堆,走路蹣跚,氣喘吁吁,病痛呻吟,還有什麼淫慾可生?正所謂:「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凡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君骨髓枯。」通過觀想慢慢會杜絕淫慾的發生、增長,直至斷淫。這是佛門重要的「不淨觀」修持法。

三、經常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唯在心誠恭敬,可以作為早晚課念誦,可以默念,小聲念、大聲念,不要太快或太慢,字字句句聽得清清楚楚,把思想專注在名號上面,慢慢會戒淫斷淫。注意如果平時不經常念誦,只在慾火大長時念誦,其效果很小,因臨時念誦念誦名號難以達到專心狀態,除非具有一定功修的人,所以只有在平時不斷地執持「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才能達到戒淫斷淫的效果。這是《妙法蓮華經·觀音菩薩普門品》裡介紹的方法。

四、有些人在修功夫的時候,欲心大盛,應馬上觀想腦後玉枕穴處有個肉洞,有光明進入到裡面,在頭顱內化作光珠,一心不亂誠誦大明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同時轉動雙眼珠作逆時針轉動,轉移性興奮,以達到消淫的目的。

五、經常背誦《楞嚴經》卷六「四種決定清淨明誨」經文,可以斷除淫慾,背誦下來,在空閒時的時候默念,小聲念,在早上散步時,騎腳踏車、坐公共汽車上班途中均可背誦,背誦一遍約需十分鐘左右,背誦時要快慢適度,使自己聽清楚為宜,默念也是如此,真誠恭敬,每天少則一遍,多則更好,臨睡前背誦一遍,若能背誦出聲來,不但自己受益,周圍看不見的眾生也會受益,自然就有無量功德,如是修行三個月或長一些時間,一定使淫心身機俱斷,斷性亦無,也就是連自己已經斷了淫慾的念頭也沒有,與時俱生的是輕鬆、自在、法喜充滿的境界,無法用語言文字描述,只有斷除淫慾的人才能體會到,俗人凡夫無法想像。這種身心俱斷之後,可以不再背誦「四種決定清淨明誨」。當然可以終生受持做為早晚課。這時才發現過去認為「世界上最美的快樂事情莫過於性事」是錯誤的。真正斷除淫慾心的人快樂程度超出未斷者千萬倍。真正修行的人夫妻間的正常性事也必須斷除,否則生死輪轉,無有出期。淫慾帶給人們的只是瞬間既無的快感而不是快樂,相繼而來的是疲勞,精疲力竭,更不必說由此帶來的各種疾病、夫妻間的矛盾乃至死亡。淫慾如果是為了人類的延續,天經地義。除此之外應適度和節制。真正修行想脫離生死苦海成就佛道、救度眾生的大修行人就必須徹底戒斷。有個別人在斷欲後相當一段時間內,偶然會出現無夢遺精的現象,不必理會,自轉正常。「精疲力竭」實際上是指多淫慾不僅有害健康,而且會減短壽命。如果適當地節制淫慾會促進健康、延長壽命。若要脫離生死,必須斷淫。「養精蓄銳」指斷除淫慾的人不僅有強健的體魄,體內的精華會化作舍利子,斷欲的時間越長,圓寂火化後留下的舍利子越多,會被視為聖物,後人誠心禮拜會受益多多。戒斷淫慾是真修行者必不可缺的正課,下面《楞嚴經》卷六中《四種決定清淨明誨》可供同修修習,也可請《楞嚴經》閱讀。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律藏)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定),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我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砂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路?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魔王)說。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定),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歧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塗,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奸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己得上人法,誘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舍貪,成菩提道。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已無返。云何賊人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卻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提,能於如來形象之前,身燃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熱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若不為此捨身微因,縱成無為,必還生人,酬其宿債,如我馬麥正等無異。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偷沒,修禪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卮,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若諸比丘,衣缽之餘,分寸不蓄。乞食余分,施餓眾生。於大集會,合掌禮眾,有人捶詈,同於稱讚,必使身心,二俱捐舍。身肉骨血,與眾生共。不將如來不了義說,回為己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是一顛迦: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類為旃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真,果招紆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若諸比丘,心如直弦,一切真實,入三摩地,永無摩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以上《四種決定清淨明諍誨》真誠念誦,性慾就會徹底斷掉。祝同修早成正覺,普濟十方。

摘自:《益生文化》2009年第1、2期(合刊)

(轉載)

消災免罪,「南無阿彌陀佛」是第一功德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