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學修並通達空性的道理會不會讓人覺得空虛無聊?


時間:2018/2/26 作者:南無至尊蓮花生大士

至尊大恩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今日教言:

從長遠利益來看,學習空性對自己的解脫很有幫助,而且斷除了自私自利、離開執著束縛之後,度化眾生也很容易、很方便。否則,抱著一個大大的「我」去幫助眾生,可能有點不太現實。如果連一根頭髮都空不了,想度化眾生無疑是天方夜譚。

--入行論廣解

從來沒有實地修持過空性,只是口頭上會說「一切皆空,什麼都不要執著」,這就像平民自稱為國王一樣,只是逞口頭之利,終究沒有什麼益處。誠如禪宗六祖所言:「終日說空,心中不修此行,恰似凡人自稱國王,終不可得。」——恭錄自至尊大恩上師索達吉堪布仁波切2013年3月12日微博

問:學修並通達空性的道理會不會讓人覺得空虛無聊?

答:所有的有無是非等執著,在真正通達遠離一切戲論的境界時,一切都得不到。一般人在得不到某種東西時可能會非常失望,但於此境界前,不論自己的心還是外界的一切事物,真正以中觀理尋找時,任何有、無、是、非都得不到,萬法根本沒有一個實質性的存在,雖於何處亦遍尋不得,可是並不會因此而傷心難過,反而會獲得無限快樂。此時,相續中自然而然出現了智悲雙運的境界,這種境界無法以語言描述,內心充滿了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