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日常生活中,所有外邊的一切境界相,都是你要修行的地方


時間:2018/3/3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佛所教導的一切教義,還有一切經論,跟你生活分開了就沒意義了,無論多深的法,多淺的法。如果不能跟你日常生活結合到一起,那你學他有什麼用處?法深也好、淺也好,能運用到你生活當中去,能使你的生活養成這么一個習慣,按照佛所教導的去做,這就是緣起。依著佛所教導的去做,你一修行,就是性空。性空了就是明理。性空這個理就是心理,心理不是我們現在的這個妄心所知道的心理,是說你的性。凡是說到性,就是種子義,性能生長一切。這個性也不是我們現在這個性。是我們的真心,我們要把一切緣起歸納為一心緣起,就是當你起心動念想一件事,這件事你看他合理不合理,合符情理、倫理、法律的法理,你在這個國家住就得遵守這個國家的法制,你到那個國家就得尊重那個國家的法理,不然你就違法,主法人要制裁你。到哪個國家去,你先要懂得一點那個國家的法律,你才不會犯法,這叫法理。但我們佛教是講性理,這個性理就是佛理。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緣起性空義。

我們講緣起性空最重要的一個現象,就是現前境界相,這是最重要的。這一切緣起的現象同我們所學的佛法,我們用佛法修行,這個現象跟我們修行有什麼關係?我們是修現象呢,還是修心裡呢?現象是事,舉一個例子吧,我們上街買東西,這是現象啊,買東西有時候討價還價,回來發現被騙了,心裡不服氣,要找他,這就是現象。

不過學佛的人,被他騙了,會說:或者我前生騙過他吧,算了。我們一般的佛教徒都是這種心理,我們認為很對的了,實際上不對!為什麼不對呢?他騙你了,你原諒他,你把他觀想成過去生的果。他又騙第二個人、騙第二個人,他一直騙下去,那不是讓他造業嗎?那怎么辦呢?你用不著跟他爭吵說:你這個騙人的生意掙不到錢,掙到錢也不能持久。這個佛理就隱在其中,不跟他起爭執,也不讓他賠償,那道理一定跟他說清楚。這叫學菩薩道,這就叫說法度人。要不然你跟人講一大套說:佛所教的,在《阿含經》怎么說的,《大方廣佛華嚴經》怎樣說的,認為這樣才叫宣揚佛法。錯了!這樣你是宣揚不通的,沒人聽你說教,誰聽你說教?

把佛所教的理融合到日常生活中去,這就叫佛法。

用佛法使他覺悟,使他明白覺悟的萬法。你的日常生活中,所有外邊的境界相的一切現象,都是你要修行的地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