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如何修行才能改變命運?


時間:2018/3/7 作者:獨尊湛現

聲聲佛號喚我心,心心本是同源根。

幻中畫像千般色,湛現大千各自異。

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獨尊湛現:如何修行才能改變命運?

今天我們繼續來討論,為什麼我們大家對法門即教派,能造成分別與攻擊,誹謗。就是因為對宇宙的真相不夠明了。

只能在表層事相上造成了分歧,你的對,他的錯,我的對,你的錯等等分別。這都是心困醉態所致。

獨尊湛現:如何修行才能改變命運?

在事相所現過程本來是各有差異,但這個差異是分別的造作,分別的作用。內心千萬不能對此有所住。

這是說明:1.不能對法門的分別。2.在事相的分別,那是在起不同的作用而已。

接下來,修行就是讓我們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獲取,無論是家庭、事業、工作等等的作為之中讓我們的內心達到,不分別,不執著,不煩惱,要盡心盡責努力做好每一件事,這就是修行。

獨尊湛現:如何修行才能改變命運?

不一定放下一切,專業念佛、誦經等。如果自身的環境允許可以。要是環境不允許我們這樣做不屬於修行,這是放棄了,而不是放下。

這個放下指內心對外相的不分別,不執著,不煩惱。而不是對事相不去造作。

獨尊湛現:如何修行才能改變命運?

修行是讓我們這顆心態不被外境所困,不被外境所轉,清清楚楚地做事。無論遇到任何事千萬不能亂了方寸,用智慧來轉變這個境。比如,現在的時代家庭分離的狀態非常多,什麼因素所導致的呢,就得追問一下自己,這都是業力造作。事從兩來莫怪一方,都是我執太濃,喪失了本性,迷心捉妄。

獨尊湛現:如何修行才能改變命運?

告訴大家這樣子的方式去追求幸福、快樂、圓滿,是根本不可能。這種望山捉影的方式,永遠是痛苦的。

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心壞了,什麼壞都好辦,就是這顆心要是壞了,是沒有辦法嘍。

我奉勸諸位儘量不要節外生枝,好高騖遠,舍金求石。人生的福報是靠自己的善念與善行來積累的。

獨尊湛現:如何修行才能改變命運?

這個善念與善行,大家要注意了,人人都說自己心善,善到什麼程度?如果真能善到無我的境界這才是真善,能做到嗎?

真要是能做到那麼你的幸福快樂就會來到,立竿見影。要是得不到福報,說明心態就是惡。

大家可以觀照一下,看看這些條件是否違犯:殺盜淫妄酒,貪嗔痴慢疑,兩舌,惡口,花言巧語,這些惡的行為我們都占多少?

獨尊湛現:如何修行才能改變命運?

一定要努力觀照加以改之,心念要是惡,我們的人生就是失敗。心念要是善,人生就是勝利。善因善果,惡因惡果。心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心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要懺悔自心,努力向善。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