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華經》裡的一個真相!


時間:2018/3/8 作者:仁澤

我今應當教,令得於道果。即為方便說,涅槃真實法。世皆不牢固,如水沬泡焰。汝等鹹應當,疾生厭離心。諸人聞是法,皆得阿羅漢。具足六神通,三明八解脫。——《法華經》

【注釋】我今應當教,令得於道果:我現在應該教教他們一個修行出世的法門,令他們都能得到阿羅漢的道果,或者辟支佛的道果。

即為方便說,涅槃真實法:於是為這一類的眾生來方便說法,說由生死此岸,經過煩惱的中流,達到涅槃彼岸的快樂,說這種真實方法。

世皆不牢固,如水沬泡焰:說這個世間上的事情,一切一切都不是堅固的,都是虛妄不實的。好像水上的泡沬一樣,一轉眼就消失了;又像大地的陽焰,遠望似有,近前一看就沒有了。汝等鹹應當,疾生厭離心:你們這些個眾生,你應該趕快生出一種討厭娑婆世界、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心!

諸人聞是法,皆得阿羅漢:這一切的眾生,他們發心修行,後來就都證得阿羅漢果了。

具足六神通,三明八解脫:他們都具足六種神通: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又有三明: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八解脫:內有色想觀外色解脫、內無色想觀外色解脫、淨解脫身具足住解脫、空無邊處解脫、識無邊處解脫、無所有處解脫、非想非非想處解脫、滅受想定解脫。

【備註】《法華經》為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靈鷲山所說,主要講述「開權顯實」、「會三歸一」,融會三乘為一乘(佛乘)。以「聲聞」、「緣覺」二乘為方便權說,「二乘」終究要以成佛為最終目標,祖師贊為「成佛的法華」。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