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懷感大師開示命終之人,偏教念佛不教余善(三)


時間:2018/3/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懷感大師開示命終之人,偏教念佛不教余善(三)

懷感大師《釋淨土群疑論》云:

「問曰:何意往生法門,非唯一法,垂終之日,偏令念佛,不教余善,有何義耶?釋曰:命終之人,偏教念佛,以此七義勝,不教余法,七義者何?一勝,二少,三易,四滅,五緣,六迎,七生。

一、言勝者,一切凡聖,若人若法,無過於佛,最尊最勝。二障斷盡,萬德周圓,自覺覺他,覺行窮滿,悲愍眾生。過踰一子,是諸有情,大皈依處,為洲為渚,是救是歸,故須至誠稱念佛。

二、少者,諸修善中,唯此念佛,言辭最少。余諸法門,悉皆多也。臨終之日,命在斯頃,豈能更修余多法也。

三、易者,於諸修行法門之中,唯此念佛,最易修習。將終之際,百苦纏身,氣力衰微,萬事俱舍,勸令念佛,猶恐不成,更說余門,誠難習學,簡斯易法,教彼令修也。

四、滅者,此專念佛,言約易修,一念至誠,即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愆,永絕娑婆三途苦報也。

五、緣者,阿彌陀佛曠遠劫已來,共眾生結緣極重,有於供養、見聞、隨喜,同行等緣,乘此宿因,一心稱念,尋聲則救,永絕五燒也。

六、迎者,以念佛罪垢滅除,阿彌陀佛乘本誓願,與諸聖眾,親自來迎,余法不然,故須念佛也。

七、生者,如彼願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也。

以斯七義,勝諸法門,故勸眾生終時念佛也。」

在《佛祖統紀》記載一個故事,有一位用欽法師,居住在浙江錢塘的七寶院,依止大智律師學習戒律,聽聞大智律師開示大眾說:生時宏揚戒律,死時往生淨土,出家修行學道,如此就全部完成了。用欽法師聽完之後,就下定決心求生淨土,專一念佛,不再退轉,每日訂課念佛三萬聲。用欽法師曾經神遊西方淨土,見到阿彌陀佛、諸大菩薩,以及西方極樂世界種種殊勝的景象。有一天用欽法師告訴他的侍者:我明天就要往西方去了,隨即集合大眾念佛,等到黎明天亮時,合掌向著西方端身正坐,念佛往生。哇!太殊勝了!太殊勝了!一個出家人在世時宏揚戒律,死後往生淨土專一念佛,每天用功念佛三萬聲,見到佛菩薩,見到西方依正勝境。請問諸位菩薩:無論你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如果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三萬聲經過數年乃至數十年,可以讓你預知時至,自在坐著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要!我也要,什麼人知道不要?真實的往生公案,就在跟我們說淨土教法殊勝。

下面請看第二義,「少者,諸修善中,唯此念佛,言辭最少,余諸法門,悉皆多也,臨終之日,命在斯頃,豈能更修余多法也。」第二點確實是很實在,因為一個人到了臨命終的時候,通常身心受到病苦的折磨很多,如果修其它的法門,可能要在臨終能正念分明起修,不容易做到。為何在臨終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阿彌陀佛的聖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字少,如果以阿彌陀佛的聖號和往生咒、和大悲咒,和《心經》來做一個比較,我相信大家會選擇臨終念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而已,往生咒五十九字,大悲咒四百一十五字,《心經》二百六十字。大悲咒是很普遍的咒語,很多人每天持誦大悲咒,大悲咒有四百一十五字。以誦經而言一切經最短的,可說是《心經》,兩百六十字而已。《心經》是六百卷般若經典的精華,可是以臨終人來做要正念修行而言,念佛和誦《心經》作個比較,念佛簡單因為字少只有六字,誦《心經》顯得困難,因為兩百六十字,咒語往生咒算起來並不長,但是也有五十九字。所以懷感大師第二義說的很好,為什麼一個人在臨終日,要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字少。南無阿彌陀佛,懷感大師說的很好,「諸修善中,唯此念佛,言辭最少,余諸法門,悉皆多也。」誦經誦很短的《心經》,也要兩百六十字,持咒持很短的咒語,往生咒也有五十九字。當然有的咒語也很短,但是對助念來說,當我們臨命終的時候,人家為我們助念,會為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是持咒語?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為了要在臨終有了佛號的正念,不管是自行或者是人助,當然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臨終之日命在旦夕,哪有辦法修其它的法門?就算參禪在臨終者而言,都不容易成就。因為臨終受到病苦的折磨,要參悟禪法到開悟到滅罪,解脫生死是非常不容易。有的人在臨終,已經成為植物人了,已經成為老年痴呆了,要如何念佛呢?所以一定要好好在平時用功,你不要將自己往生一事寄托在不可知的未來。一定要效法祖師大德,精進的用功,臨終阿彌陀佛現前,自然就有了正念。看到阿彌陀佛現前,自然你的心念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以字少與多作個比較,臨終當然要念南無阿彌陀佛,臨終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平時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習慣它,你臨終要如何起阿彌陀佛的正念呢?。

「第三義、易者,於諸修行法門之中,唯此念佛,最易修習。將終之際,百苦纏身,氣力衰微,萬事俱舍,勸令念佛,猶恐不成,更說余門,誠難習學。簡斯易法,教彼令修也。」第三義懷感大師說的,我完全認同,百分之百的肯定。為什麼?因為懷感大師說得非常的實在,確實在所有的修行法門當中,對一個臨終病苦的人而言,唯有念阿彌陀佛是最容易修。因為臨終百苦纏身,此時氣力衰微,萬事俱舍,尤其是對情執較重的人而言,臨終對子孫的留戀,或是對金錢較難捨的人,臨終對財寶的依依難捨,若肯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能生出阿彌陀佛的正念,就已經非常的難能可貴了。所以當然在臨終越簡單起行,越容易起正念的佛法,是最能夠幫助自己在臨終打敗病魔,打敗死魔,了辦生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