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以「根大」來念佛,得圓通?


時間:2018/3/11 作者:淨土解行

為什麼《楞嚴經》裡面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在二十五聖當中屬於根大呢?根大就是要「都攝六根」,總的都攝諸根,諸根一起修,而不是單修其中一根。

那如何「都攝六根」,以根大來念佛呢?許多人雖然一直在念佛,恐怕並不了解。我們下面就介紹一下這方面內容。這裡面有些內容比較通俗易懂,有些內容就會比較深。

這裡我們依比較通俗易懂、容易操作的《印光法師文鈔》來進行解釋,這樣就知道該如何下手。

《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

復徐志一居士書: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念佛時能攝耳諦聽,即都攝六根之法。以心念屬意根,口念屬舌根,耳聽則眼不他視,鼻不他嗅,身必不放逸懈怠,故名都攝六根。攝六根而念,則雜念漸息,以至於無,故名淨念。淨念能常相繼不間斷,便可得念佛三昧。」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那怎樣「都攝六根」呢?

印祖這裡給我們指出一個竅訣、方便:「念佛時能攝耳諦聽,即都攝六根之法。」「都攝六根」很簡單,你念佛的時候能夠「攝耳諦聽」,聽自己的聲音就行了。

「以心念屬意根,口念屬舌根,耳聽則眼不他視,鼻不他嗅,身必不放逸懈怠,故名都攝六根。」你「攝耳諦聽」的話,當然耳根修法也在裡面了,而心念屬意根、口念屬舌根,眼根也不會去看其他地方,鼻根也不會去嗅其他氣味,身根也自然不放逸、懈怠,這樣六根自然就全部都收攝了。

「攝六根而念,則雜念漸息,以至於無,故名淨念。淨念能常相繼不間斷,便可得念佛三昧。」這樣「都攝六根」,緣在一句佛號上,雜念慢慢地就會息下來,以至於一個念頭都不起,這就是淨念。淨念常常相繼不斷,就可以得到念佛三昧。

印祖這裡告訴我們的方法非常容易操作、通俗易懂,誰都能做到。其實這裡面還有一些微妙的、由淺到深的次第,印祖沒有詳細介紹。從一開始「攝六根而念」,雜念慢慢息下來,一直到完全一個妄念都不起來,其中有一個修行的過程。

首先,第一步要做到淨念;再接著,淨念能常常相繼不間斷,這樣慢慢就能得事上的一心;如果能再念下去,甚至慢慢能得理一心,明心見性,到時候自然就會由有念到無念,能反聞聞自性,或者說反念念自性,都是一樣的。

你只要「都攝六根」去念,慢慢地就能由有念達到無念,這裡面其實有許多善巧方便。但是講的時候不講得這麼高深、難懂,你只要這麼去做,自然就會出現這樣的結果。

仁禪法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