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自己真正修行,家人佛菩薩會照顧


時間:2018/3/12 作者:妙音居士

問:下面這個問題:末學一家佛化家庭,父母學佛一年,聽從老法師教導,每天聽經,拜佛一百拜。母親沒有文化,不識字,雖發願今生要了脫生死,但常和父親有小吵。做女兒的很希望二老今生往生極樂世界,末學要如何做,才讓他們放下更多?還是要繼續這樣修行就會放下更多?末學今生也發願一定了脫生死,希望父母一起到極樂世界。

答:很難得你有這樣的孝心!老人肯定她有她的脾氣,確實是不容易,她已經一輩子了,你要改變她很難。你只能從自己來改變起,用你的真誠孝心讓他們感動,你勸她就有這樣一個分量。你對他們好,她會感恩,你在她面前,他們也就不好意思吵。你真誠的勸她求生淨土,她如果真有善根,她會發那個心。最重要的,你自己求佛菩薩幫助你如願以償,你這個願佛菩薩一定會加持你,因為佛菩薩也是這個願,你也是這個願,你跟他肯定感應道交。

我自己就深有體會,過去我的父親、爺爺、奶奶都是很難度的,可是到現在他們都求生淨土,念佛也念得還算精進,感恩佛菩薩加持。

當然最重要的,你自己要真正依教奉行,你得真乾。佛菩薩的加持跟你真乾的程度成正比例,你愈真乾,佛菩薩加持愈明顯,自己懈怠了,加持立刻就同比例減少,因為佛菩薩那邊無心的,完全隨順眾生這邊,眾生有感,佛菩薩有應,我這邊感得愈強,他應得就愈強,我感得弱,他就應得弱,他那邊是不會有分別執著,是這個道理。所以我自己就發現,當我懈怠的時候,我父親、爺爺、奶奶他們都懈怠,這很明顯的,雖然我在香港,他們在其他地方,可是這是相通的;我精進的時候,偶爾打個電話去問,他們也很精進,雖然沒見面,電話那邊傳出來的聲音,感覺到他有法喜,他很喜歡念佛。像我跟我父親也都有好幾個月沒見面了,打電話也不算多,因為現在我主要時間放在經教上,希望能夠好好成就自己,將來弘法利生。中秋時候我打個電話,就聽到他說他很好,「你不用再掛念我了,我這好,我天天都念佛,還拜佛,還聽經」。他在一個道場裡面修學,笑呵呵的跟我講,我一聽他的那個聲調,這有法喜出來,不用我操心。所以真正感覺到,我自己真正修行,真正為佛法、為眾生,自己家人不用自己操心,佛菩薩會照顧。現在確實他們每位老人各得其所,都有很好的照顧,這我自己原來想都不敢想,比我自己照顧他們要好上十倍。所以關鍵自己要真乾。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鍾茂森博士(定弘法師)主講(第七十六集)2010/9/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07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