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佛教的五乘是什麼?


時間:2018/3/15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

馮馮:佛教的五乘是什麼?

佛教有說:「五乘」,一般往往弄不清,何謂五乘?不是已有大乘,中乘,小乘嗎?怎麼又來了五乘?

大乘,中乘,小乘,是佛陀在講法華經之時,為了方便了解而把佛法的功能分為三個範圍,學佛若只為了自己證果,做自了漢,就好比駕駛自用的小車,若能推廣佛法弘教,就弘願救苦救難濟度眾生,就好比是駕駛大型車子載度很多人,乘者,就是車子!

馮馮:佛教的五乘是什麼?

五乘之說,是把修行範疇等級分成五級,這一個乘字,可以解譯為「等級」,最高等級是「菩薩乘」,第二級是「獨覺乘」,第三是「聲聞乘」,第四是「天乘」,第五是「人乘」。

馮馮:佛教的五乘是什麼?

菩薩是梵文菩提薩埵(BODHISATTVA)的簡稱,「菩提」是「覺悟」、「薩埵」是「有情」。這個有情,是指慈悲心、同情心與大愛心、博愛心,不是指世俗的情慾之情。

修行菩薩乘,能得證無上正覺。就目的與範疇而言,菩薩乘是大乘佛法。其餘的四種乘:獨覺、聲聞、天、人,較為偏重自己修為,屬於小乘,不過,可以先修獨覺或聲聞,先證小乘無學果,然後回心向大乘,也能證無上覺。修成神仙的天乘,也可以因發大慈悲心濟度有情,而提升為菩薩乘而證無上覺,至於人乘,修得人間福祉而已,以上是就一般了解而言。其實,漸修先求自度,開悟證得獨覺,然後升級修行慈悲菩薩道,是很正常的漸修次序,也有人未修自度的獨覺,而直趨菩薩乘,這是一種頓悟,可以直證佛果,不過,仍以具有自度的修行為基礎為佳。最基本的自度方法就是守戒。若行菩薩道,卻不守戒,等於有頂無基的房屋,世上有不少富人,慷慨樂施好善,卻不守戒,缺乏基礎,難證上覺果,反之,自求做自了漢也難證佛果。

所以,修行宜兼修大乘小乘,不分乘,全部都修學,無分先後,從守戒入手,一面自度,一面隨緣度人濟眾。華嚴經,大寶積經,解深密經,大般若經,與瑜珈師地論,都有詳盡說明,學佛人應該多讀經論。不宜只是聽取道聽途說的歪曲佛理。

馮馮:佛教的五乘是什麼?

摘自:《佛法文集》作者:馮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