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虛雲老和尚大孝的故事


時間:2018/3/19 作者:心愿

那我這裡要講我們一個盡到大孝的故事,就是我們近代的高僧大德,虛雲老和尚,他開悟,有功德力超度他的母親。在清光緒二十三年,老和尚五十八歲,到阿育王寺去禮舍利,每天三板起床,到晚間開大靜,禮三千拜。你看,了不起,虛雲老法師一天拜三千拜,各位聽清楚啊,一天三千拜,不是三百拜。我們過年拜千佛,一天也不過一千佛,這真的不簡單。過年我拜一千佛,當天回家的時候,走路兩個腿都已經痠得很痛,不容易啊。

所以我記得我以前在華梵大學,受菩薩戒復戒,曉雲導師在傳戒。倓虛老法師的弟子,超塵大和尚來做主法和尚。我去我們這邊的華梵大學去受復戒,菩薩戒復戒。開堂和尚就講一句話,說你們戒子在這邊受戒五天,那時開堂和尚叫傳孝法師,現在已經往生了。他說你們這些戒子,在五天之內要拜三千拜。我那時候想,看那個課程表,從早上早課開始,五點早課一直到晚上九點,課程都排滿了,哪有時間拜三千拜啊?每天都排滿,根本中間休息時間只有十分鐘、二十分鐘,什麼時間拜呢?我跟你講,只要發願就拜得成。我那時候就有那種志氣,就有那種願力,說我一定要做到。所以學佛路上,其實沒有什麼祕訣,老和尚講真乾,就這個意思。你真乾,就真正做到了。當然,老和尚還再交待,加一個老實聽話。

我坦白講,那時候是真乾,結果我就利用什麼?人家下課去上廁所,我不去上廁所,少喝水,我就利用下課二十分鐘就拜,再二十分鐘再拜。這樣中午人家去睡午覺,我不睡覺,拜。到晚上九點要離開了,還有一個小時可以休息,我再繼續拜到十點安板。它要五天,我這樣一天就拜六百拜,利用那個空檔拜六百拜,五天三千拜完成。所以在燃香的時候,在手臂燃香的時候,戒子有七八百人。我剛才講過,天台宗的祖師,他的弟子叫超塵大和尚,是我們的主法和尚,他原來是住在香港,超塵大和尚的師父是誰呢?倓虛老法師,所以我很喜歡講《影塵回憶錄》,可能我跟倓虛老法師也有因緣。倓虛老法師的女弟子,就是我們台北的華梵大學的那個創辦人曉雲導師。

結果我們在排燃香,我就不敢排那個主法和尚,我就排二師父。結果不知道怎麼回事,擠到前面的時候,擠擠擠擠,擠到後來變成我跑到主法和尚那邊去,因為擠來擠去的,女生很多,想一直擠到主法和尚那邊去,結果我不知道怎麼搞的,被擠到大和尚那邊去,就是主法和尚那邊,主法和尚就燃我,燃到我的時候是第五個,再燃下一個的時候,主法和尚說他頭很痛,他就去打木魚,說我不燃了,我要回寮了。他就回去啦。前面的戒子大家看得都傻眼,怎麼大和尚要走了?七八百個弟子只有燃六個,我很幸運是其中第五個,那三千拜有功德力啊,有感應道交啊,真誠,剛才講至誠心,可以至誠感通,就這個意思。

虛雲老法師,他有一天晚上在禪定中,似夢非夢,見到空中一條金龍飛落,落在這個舍利塔的,舍利殿的前面。因為那個塔前面有一個水池,池內那個龍,龍飛到這個池塘邊,龍需要水。那個金龍飛下來以後,就在那個池塘邊的水旁邊,那麼數丈金光晃耀。因為是似夢非夢,老和尚就跳上那個龍背,騎那個龍脊,騰空一處就飛出去了。山水秀麗,花木清幽。樓閣宮殿,莊嚴奇妙,西方極樂世界了。看見母親在樓閣上遠眺,看遠方,老和尚大叫,請母親趕快騎龍到西方去,就是他母親跟他一樣,坐在龍背上,騎上去了。老和尚大叫,請母親騎龍到西方去。龍就慢慢降下來,夢就醒來了,老和尚身心清爽。老和尚生平,因為他母親看到他出生的時候,就氣死了,為什麼呢?虛雲老和尚生出來的時候是一個肉團。?所以他母親見他生出來的時候,氣死了,當場就死了。所以虛雲老和尚沒有見到他母親,他後來就從普陀山去朝五台山,是為了報他母恩,就他母親生他,沒有他母親生他,哪裡有這一世的虛雲老法師呢?

我身是誰的身?你要想清楚啊!所以虛雲老和尚他的孝心,他從普陀山朝五台山,中間經過冰天雪地,差一點就快死了,碰到一個乞丐兩次救他,煮那個稀飯給他吃,熬那個粥給他吃,還給他喝那個熱湯。他得那個下痢,就是一直瀉得不止,瀉得不停。後來他去打聽,他問他說你是誰?他說我叫文吉。他就到五台山去打聽,有沒有一個和尚叫文吉和尚?他說沒有,從來沒有一個文吉和尚,他說那是文殊師利菩薩,化身成文吉幫他,幫他護這個法。這不可思議。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六十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