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經祖論普勸淨業行者專念彌陀名號(一)


時間:2018/3/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佛經祖論普勸淨業行者專念彌陀名號(一)

晚上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來跟大家報告《念佛專又專》。

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專注的稱念,對於念佛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言,確實非常的重要。中國淨宗祖師善導大師,非常提倡念佛專修。在《觀經四帖疏》裡,告訴我們淨業行人,修學五種正行,這五種正行,歸結在第四稱名正行。所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造作正定業,也就是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念佛專又專」顧名思義,就是一心一意專心一致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是善導大師在《法事贊》告訴我們的。《法事贊》的下卷,是善導大師以偈頌法語的方式解說《阿彌陀經》。其中《法事贊》有這樣一段法語: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所以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其實非常簡單,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專復專,那表示念佛必須要非常的專心一致,不能雜。因為念佛一雜,想要得證念佛三昧不容易。再來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內心妄念紛飛,如果心緣多境,不是專注在這一句彌陀名號的稱念,那麼雜行雜修,恐怕難以成就道業。或者對於往生,很難建立真實的信心。所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專又專,專復專。那為什麼要用兩個「專」字?那當然還是有原因的。第一個「專」字,就是專修淨土法門。把聖道法門與淨土法門做一比較,專修淨土法門,這是第一個「專」字的意思。第二個「專」字,就是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以他力信心稱念,這是最專的修行。因為他力信心稱念,是仰仗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的願力,我們可以從法藏菩薩四十八願,每一願仔細的探討研究之後,發現法藏菩薩四十八願之中,唯有第十八願誓言以果地名號,對十方眾生絕對的救度。所以第十八願,確實是專修的法門。我們只要了解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就能明白這樣的道理,第十八願因願文,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有九句話,每一句話四個字,四九三十六個字。那只有一句話,乃至十念是修因。既然乃至十念是修因,那當然乃至十念,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善導大師解釋為長在一形,短在十聲一聲的稱念。可見得第十八願,除了念佛一行之外,沒有第二種修行。所以善導大師把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專修的道理,彰顯的淋漓盡致。不管在《觀經四帖疏》,或者《般舟贊》,或者《觀念法門》,或者《往生禮讚》,只要講到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善導大師都勸勉我們一心專念。

底下設了兩個問答,這兩個問答都是在闡述,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這對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淨業行人而言,我們必須要懂得專修的利益,雜修的毛病。所以我們來看這兩個問答,明了念佛專修的道理。

「問:何故專念彌陀佛名?

答:天台慶文法師云:良由佛名從真應身而建立故,從慈悲海而建立故,從誓願海而建立故,從智慧海而建立故,從法門海而建立故,若但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功德無量,能滅罪障,能生淨土,何必生疑乎?」

先看到這個地方,問的意思就是,何故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為什麼不兼念其他佛菩薩的名號,要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樣的道理如果懂得,就比較容易接受善導大師勸勉的專心念佛修行。

首先引用天台宗慶文法師的開示。慶文法師,是天台一位了不起的法師,學問非常的好。首先先講出佛名建立的各種方式,佛名從真應身而建立。諸佛如來的立名有很多方式,從真應身而建立佛名,從慈悲海而建立佛名,有的諸佛的佛名,就是以諸佛的慈悲而立名。從誓願海而建立故,有的佛名是從諸佛在因地,所發的誓願而立名。從智慧海而建立故,有的佛名是從佛的智慧而立名。從法門海而建立故,有的佛名是從佛在因地,所修的法門而建立佛名。所以慶文法師,先將諸佛立名的幾個方式講出來之後,底下講的這一段話,是很值得我們淨業行人好好的探討了解。因為教界有不少三寶弟子,修學念佛法門,並沒有建立專修的觀念,總是以為好像修越多的行,累積往生的資糧越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有所把握。事實上這樣的觀念不一定正確,因為慶文法師跟我們說,「但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這兩句話講的實在是非常的好,只要專稱一佛的名號,就是圓滿具足稱念諸佛的名號,為什麼?佛佛道同。每一位諸佛如來果地名號,都有無量的功德,阿彌陀佛的名號有無量的功德,釋迦牟尼佛的佛號也有無量的功德,藥師佛的佛號也有無量的功德,為什麼?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的修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學六度萬行都已經究竟圓滿,所以諸佛果地的德能、神通、慈悲、智慧、道力完全相同。所以諸佛如來的佛號功德,事實上稱念一佛,即是稱念無量佛。佛佛道同,唯有願力不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把所有諸佛名號的功德,也通通稱念到了。相同的道理,稱念藥師佛的名號,也把所有諸佛名號的功德,通通稱念到了。唯一不同的就是,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願力,釋迦牟尼佛有釋迦牟尼佛的願力,藥師佛有藥師佛的願力。願力不同,這就是諸佛如來在因地菩薩所發的別願,別願不同,但是通願就相同。

通願就是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這是每一位菩薩都要成佛必須超發的願力,所以稱為通願,通於一切菩薩所發誓願。別願就個別不同,像阿彌陀佛因地發四十八願,釋迦牟尼佛因地發五百大願,藥師佛因地發十二大願,這樣不同的願力。當然我們念哪一位諸佛如來的名號,就會跟哪一位諸佛如來相應。譬如你每天念南無藥師佛,你當然跟藥師佛的願力相應,你每天念南無釋迦牟尼佛,就跟釋迦牟尼佛的願力相應,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雖然諸佛如來果地智慧德能都一樣,但是願力不同。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其中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這兩願對十方的凡夫眾生而言,是非常的重要,正是十方的凡夫眾生,所依靠的誓願。因為凡夫眾生要靠自力修行,斷惑證真並不容易,這一點法藏菩薩看到事實。所以為了救度煩惱業障的凡夫眾生,所以發了念佛往生願,發了臨終接引願。誓言在念佛人的臨終,現前加以接引,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願力其他的諸佛如來,沒有任何一位諸佛如來發這樣的願。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稱為超世大願的原因,也就是在此。

「但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這樣的道理明白了,那有沒有必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外,再兼念其他諸佛菩薩的名號?沒有必要,對不對?既然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佛,那何必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外,又念其他諸佛菩薩的名號。何況十方諸佛的名號就無量無邊,不要說還有菩薩的聖號。如果你經常看《大藏經》,你會發現諸佛的名號實在多的不得了。《三千佛名經》就記載了,三千位諸佛如來的名號,《萬佛名經》就記載一萬尊佛的聖號,你念的完嗎?當然念不完。你如果念《萬佛名經》,你念前面的一千佛,念到後面的一千佛,前面的一千佛的佛號,早就忘光了,對不對?那如果你一萬聲的佛號,每一聲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念一千聲,念兩千聲,念三千聲,每一聲的佛號,都是南無阿彌陀佛,你會不會忘了?不會。所以這就是專修與雜修,難易的差別。對我們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凡夫眾生而言,善導大師鼓勵我們專修,實在悲愍我們的下劣,鼓勵我們一心專注在於阿彌陀佛名號的稱念,確實對我們而言,是相當的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