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南懷瑾:《如何修證佛法》第04講-8


時間:2018/3/21 作者:藎木

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他說一切佛出現世間,只為了一件事,這件事叫大事因緣。換句話說,佛說佛法只有一乘道,只有一個東西,你懂了就成佛。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故,出現於世。

注意!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之見、入佛之見。悟要悟道,入要證入,《法華經》就是開、示、悟、入,最後要證道。

此眾無枝葉,唯有諸真實。

五千比丘走了,渣子都出去,留下來都是好角色,都是心裡頭清淨、夠格的人選。

我雖說涅槃,是亦非真滅。

沒有一個涅槃是斷見,是去了不來的。什麼是涅槃?一種現象——

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

注意!《楞嚴經》剛剛提到的——本性,你要悟,哪裡去找?「諸法」講萬有一切,不論精神的、物質的,一切世界萬有的事相,都在生生滅滅,變化萬端。為變之前,及既變之後,乃至變動的過程中,本來就在涅槃中。本來就是寂滅的、清淨的。要懂得這個,先要了解這個,這就是參禪,禪宗經常提到這一句。

佛子行道已,來世得作佛。

你現在去行願、修證,來生成佛。注意!這是他對出家弟子小乘眾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講的。

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

沒有三乘,只有一乘,這一乘是什麼?

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

把前面的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和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連起來是很好的一副對聯,你一看就懂得大綱了。佛說這個菩提在哪裡?就在這裡。乃至到了地獄、天堂裡頭,他也就在地獄、天堂里。就算你在磨道中、六道輪迴中,他都跟著你。諸法都在本位上,這是本體的功能。至於現象呢?世間相常住,世間萬有的現象,就是他的現象,所有的作用,就是他的作用。

於道場知己,導師方便說。

成了佛,你坐在這個位子上,一悟就是你的道場。知道了這個以後,你可以方便說法,怎麼說都是它。

《法華經》的重點又來了,佛很慈悲,第一、第二品還給我們提重點,因他對小乘說法,怕他們智慧不夠,只好明說了。

下面對大乘菩薩說法,他只說故事,要你懂。

知第一寂滅,以方便力故,雖示種種道,其實為佛乘。

成道與悟道的人,他怎麼說都對,由世第一法到大涅槃寂滅境界,他悟到這個道了。所以佛說他在說法時,雖然介紹了各種的修行法門,有時說小乘,有時說大乘,其實都是方便而已。

所以佛在《涅槃經》上說,我說法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個字。為什麼沒有說呢?因為諸法從本來,常自寂滅相。對那個形而上的本體而言,都是方便而已。所以雖然開示了種種法門,都是方便,所謂世間法,也就是佛法。

《法華經》這樣講,維摩經也是這樣講。所以《法華經》最後說:

一切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

一切為生活做的事都是佛事。出家人注意啊!我不是偏向在家人講的。《法華經》上說:一切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這中間只有一個法門,並沒有在家、出家之別,也沒有出世、入世之別。

下次我們再繼續講。大家注意:這個課還是向見地、修證、行願的方向進行。現在還在講《法華經》見地、見性方面的資料,沒有說修證,以後會談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